英國正式啟動為期兩年的艱難脫歐程序,但這第一槍開出還沒多久,英國和歐洲聯盟(EU)之間的戰火,卻已悄悄升起。

法新社報導,啟動脫歐程序後,英國立刻槓上歐盟實力最堅強的德國和布魯塞爾當局,因為英國要求,商討脫歐條件的同時,也須討論英國未來和歐盟的關係。

倫敦國會大樓附近廿九日仍有人拿著歐盟旗幟反對英國脫歐。 歐新社

英國脫歐的幾個癥結點,包括英國需支付歐盟數十億歐元、旅英歐洲公民和旅居歐盟的英國公民權利,以及麻煩不斷的北愛爾蘭邊界命運。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表示,和歐盟的安全合作,一部分端視能否敲定好的脫歐協議,則可能挑起另1場紛爭。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所簽署歷史性的脫歐信函,昨天由英國駐歐盟大使巴羅(Tim Barrow)遞交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圖斯克在媒體前對英國說 「謝謝你們、再見」,並說歐盟會以建設性立場展開談判,並希望未來英國仍是一個密切的合作夥伴。

不過,隨後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柏林表示:「雙方談判必須首先釐清如何解開我們彼此的連結關係,…只有此問題解決了,我們才能開始磋商彼此未來的關係。」緊接著,歐洲議會也對外表達聲援梅克爾立場,拒絕英國首相梅伊的要求,堅決表示在英國脫歐協議敲定前,不與英國討論未來關係。

歐洲議會議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說:「有秩序的退出是絕對的要求,也是未來任何歐盟與英國夥伴關係的先決條件,這是不能談判的。」

其實梅克爾的表態清楚向英國傳達出訊息:歐盟才是訂遊戲規則的一方,對英國積極想要的「控制移民權」及與歐盟「全新貿易關係」劃下政治紅線。

而歐盟接下來處理脫歐的策略將愈來愈清楚,首先在收信後的48小時內,需將「談判協商計畫」送給英國除外的其它27個成員國,圖斯克已表示331日他會進一步說明。

一般預料,歐盟會先要求與英國達成共識的事項包括,付清先前承諾的歐盟經費帳單,歐盟方面預計是600億歐元(約新台幣1.8兆多元),以及歐盟公民在英國的權利與控制邊界等問題。但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堅持先討論英國脫歐事宜,再展開建立新關係的談判。扣除英國之後的27個歐盟國家也呼籲先進行「按部就班的」離婚。

布魯塞爾智庫歐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Centre)分析家伊曼諾里蒂斯(Janis Emmanouilidis)告訴法新社:「這條路極有可能非常顛簸。」伊曼諾里蒂斯表示,英國一方面要和歐盟分道揚鑣,一方面卻又要和歐盟建立新關係,短短兩年內沒辦法兩全其美,「他們的要求根本是一廂情願」。

西班牙馬德里智庫皇家埃爾卡諾協會(RealInstituto Elcano)成員莫里納(Ignacio Molina)也告訴法新社:「如果英國說,沒辦法就未來關係達成共識,就無意敲定脫歐方案,那問題就大條了。」

但也有分析家認為,梅伊在許多脫歐重要議題上採取息事寧人的立場,應該是好預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