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秒不放棄,下一秒就有希望!堅持下去才可能成功!」、「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成功不是憑夢想和希望,而是憑努力和實踐。」、「生命不是要超越別人,而是要超越自己。」

我們經常能在不同的管道與媒體資訊中,收到各類型正面、積極的話語,這是鼓勵人們永遠保持樂觀進取的想法。雖然它偶爾有時看似不切實際、更難以實踐,但研究人員發現,常保這種「笨蛋樂觀主義」的人,實際上可以改善健康,並延年益壽。

「happy and health」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人們生理或心理發生問題時,摒棄消極、悲觀的想法,可以大大地提升生活質量。《NYtimes》報導,溫蒂哈珀姆(Wendy Harpham)博士自己是位內科醫生,但她同時也是個罹患癌症的患者。27年前,當她發現自己有淋巴瘤的問題時,她在接下來15年內的8次化療都保持正面的能量,包含寫下感恩日記、幫助他人做些好事,如今,她的疾病已經緩解12年,癌細胞也沒有再度擴散。

大部分患者在面對癌症時,可能因為痛苦的化療過程顯得鬱鬱寡歡或憂愁感慨,不過溫蒂哈珀姆博士並不因此為苦,她常說,「培養積極的情緒有助於使我的人生更好。」、「快樂的想法使痛苦的時期更容易度過,即使當時實際上癌細胞沒有任何好轉。」

由於溫蒂哈珀姆博士的故事,這激發西北大學醫學院教授朱蒂斯莫斯科維茨(Judith T. Moskowitz)決心開發一套8項的心靈技巧,這能幫助培養積極情緒,在她的研究中,真正能施行這些技能的患者,病毒的帶原量會更低,且更有可能按時服用藥物,也不需要食用抗抑鬱藥來緩解憂鬱情緒。

8項心靈技巧,教授建議至少要會3項,而每天至少辦到1項,分別是:

1 、每天都做一件積極有意義的事

積極有意義的事情可以自行定義,這也許是閱讀、也許是運動,也或許是多說幾句讚美別人的話,當做到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心底的滿足感會明顯增加。

2 、仔細回想這件事情,把它記錄下來,分享給他人

試著每晚睡前回想一下今日所辦到的成就,紀錄在本子上,漸漸地,你會有完成每一筆正面事蹟的能量。分享給他人,把這種正能量傳遞出去,對自己與別人都是優點。

3 、每天都寫感恩日記

你可以感謝父母、感謝朋友,也可以感謝路人今天幫忙你的一個小舉動。

4 、列出自己的優點,並寫下你如何運用這個優點

例如 你的優點是善解人意,你或許會在別人有困難與擔憂的時候,擔任安慰、幫助的角色。

5 、設定一個想要完成的目標,每天更新自己的進度

因為當你發現你一點一滴的朝夢想邁進時,其實理想最終會有達成的一天。

6 、找出一件帶給你壓力的事情,並用積極正面的態度來評估可行性

真正處理壓力的方法是面對它,而不是逃避它,試著挑戰自己最害怕的事情,其實沒有什麼問題不能迎刃而解。

7 、堅持每天要行善舉,無論再小都有意義

也許只是撿路邊的垃圾、為流浪狗吃東西、等電梯時幫下一個乘客按住開門鈕──我們應該當個熱心助人的人,而幫助別人也能讓自己更快樂。

8 、學習保持正面思考,放眼當下,過去的就讓它過去

無論你曾經犯了什麼錯、出了什麼無法彌補的遺憾,過去的就讓它過去。我們要學的,是如何從錯誤中站起,如果永遠深陷失敗的泥沼,那很難有翻身的一天。

在朱蒂斯教授研究的案例中,愛滋病、糖尿病、心臟病等病史的患者如果在實測中有展現出積極的樣貌,病情的症狀會緩解,壽命也會較長,因為當心理層面更正向了,生理自然而然也受影響,並且慢慢康復。 她也強調,當患者都願意嘗試這些積極正能量的事情後,一般人又還有什麼理由不去施行呢?我們更應該永保正面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