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商起家的亞馬遜生意愈做愈大。它已經吃下美國網購5成以上的交易量,且是尖端雲端科技服務的一把手。今年,它大舉進軍電視產業,投資規模可能是老牌有線頻道HBO2倍以上;更別說,今日它早就不只代售,也買下工廠製造自有品牌的電池、乾果、西裝、音響、燈具、蓮蓬頭等商品。

2015年初以來,亞馬遜的股價上漲了173%,是標普500大藍籌績優股平均值的12倍。當前4000億美元的市場估值,則使它高居當今世上第五高貴的商界雄師。《經濟學人》指出,亞馬遜資金結構最奇特的是,它高達92%的市場估值,都是建立在2020年以後的利潤回報上。亞馬遜去年的營業額是1360億美元,但十年內可望成長到5000億。

換句話說,投資人看上的不是殺雞取卵的短程回報,而是亞馬遜的樂觀遠景。《經濟學人》直言,這正是亞馬遜老總貝佐斯經營方略的厲害之處。「電子商務」、「雲端運算服務」(AWS),以及語音機器人Alexa,是亞馬遜作為「未來經濟」布局的三把利刃,正好彼此支援。

亞馬遜電商的服務愈到家,零售商和微商就愈樂意在上面搭建虛擬市集;他們的進駐,會為亞馬遜電商服務帶來更多的金流;這些金流用於持續研發Alexa、開發無人機物流快速送貨到府,或是拓建影音串流的頻寬畫質,就會吸引更多的消費者和零售商使用亞馬遜的服務,形成平台不斷坐大的市場正向循環。

然而,看似所向披靡的亞馬遜終會碰到一個對手:政府的《反托拉斯法》。《反托拉斯法》何時介入,當看企業在主宰定價和消費者行為的影響力。而以亞馬遜當前物流、搜尋引擎、社交網絡、食品製造商、多媒體互動內容傳媒無所不包的情況下,它已儼然另一個Google

《經濟學人》評估,由於背負的股東為未來獲利的期待,亞馬遜在獨大後採取壟斷式價格的誘惑會相當大,從而逼得政府祭出《反托拉斯法》。近來臉書和優步自恃「中立數位平台」,對於造謠毀謗的言論,或搭車糾紛「擺爛不處理」,已經開始面對各國政府的警告及規範;亞馬遜若發展成零售商和數位內容滿滿的大平台,卯上「利維坦」將是遲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