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自然》期刊刊登的一篇研究指出,因為購買海外製造產品再千里迢迢運至本地所產生的空汙,每年造成逾75萬人早死,在空汙致死總數345萬人當中占五分之一,另外,死亡總數的12%,約41.1萬人,死於飄過國界的越境汙染。

該研究共同作者關恩是英格蘭的東安格里亞大學經濟學教授,他說:「這不再是地區性議題,需全球合作。」

相關圖片

外界過去多半將環保責任加諸在吸引跨國企業前往設廠的國家,他們的勞工成本較低且環保法規寬鬆;這份研究是第一個綜合考量經濟、製造、貿易、大氣和健康數據,以推算出空汙致死人數和地點。

研究顯示,西歐國家人民因購買外地製造的商品,每年導致和空汙有關的死亡人數達17.3萬,美國也有略高於10萬人。中國每年因生產外銷產品折損23.8萬條人命,印度為10.6萬,亞洲其他地區則是12.9萬。

該研究另一位共同作者爾灣加州大學科學家戴維斯說,「我們也造成那些地區的空汙。做為遠方消費者,我們占了便宜。」研究同時指出,中國死於空汙的100萬人當中,有四分之三是因為生產供給在地消費的產品,印度是近50萬人。

中、印空汙飄越國境也造成其他國家6.5萬至7.5萬人送命。戴維斯說,印度空汙比中國害死的人多,因為中國空汙除抵達日本和南韓外,經常往太平洋吹,會隨距離拉遠而飄散,印度的空汙則直接進入人口更稠密的鄰國。

韓聯社報導,光是2007年,中國越境空汙導致南韓、日本早死人數就超過三萬人。

該研究主要作者、在北京清華大學任教的張強說,他們檢視煤煙等PM2.5懸浮微粒造成的一年345萬個死亡案例,約250萬與產品的製造和消費有關,包括生產和運送過程在內,其他則是自然因素,例如灰塵、火和其他無法追蹤的因素。

未參與研究的前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國家環境資訊中心(NCEH)主任弗魯姆金盛讚這份研究符合目前需求,對全盤了解問題至為關鍵,指「現在這既是科學也變成道德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