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的歐洲乳癌會議(European Breast Cancer Conference)上, Nigel Bundred教授做出的研究簡報顯示,他們測試一對被稱為賀癌平(Herceptintrastuzumab)和拉帕替尼(Lapatinib)的藥物有效性。

這兩種藥物已經普遍用於乳癌治療,但這是第一次在手術和化療前被結合來使用。他們發現能夠在僅僅11天內,消除某些類型的乳癌。

由英國癌症研究基金會(Cancer Research UK)資助,目標在使用這些藥物來對抗影響癌細胞生長與分裂的一種名為HER2(人體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的蛋白質。比起其他癌症類型,它還更有可能恢復健康。

讓這項治療如此吸引人的是它不需要化療和手術的事實。還避免了暫時性的副作用,像是掉,嘔吐和疲勞,使得治療對身體的影響較小。化療不是完全有效,也不是很多患者的正確選擇,所以歡迎任何治療方法。

選擇257位有HER2陽性乳癌患者做為研究,其中一半的病患給予藥物組合,另一半則為控制組(control group)

他們發現使用藥物的那些病患,11%的人在兩周內沒有殘留癌細胞,17%的病例出現​​戲劇性的腫瘤縮小。與只給予賀癌平的控制組相比,發現沒有癌細胞的人數是零,而只有3%的人的腫瘤縮小。很顯然這兩種藥物聯合起來使用,對乳癌細胞產生重大影響,和單獨使用相反。

然而,目前的問題是,賀癌平的許可只能和化療一起使用,而不能被單獨使用。但這項研究的結果還是有可能有助於改變。

雖然還有很多研究工作要做,希望這是對抗世界上最致命的疾病之一的重大一步。隨每年的醫學進步改善,這完全可能比我們想像的更早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