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歷史的法國香檳產業和英國關係密切,本屆香檳名店的年度倫敦品嘗會,開瓶之聲依舊不絕於耳,但整個氣氛大為走調。

英國首相梅伊329日正式啟動脫歐程序,香檳名牌從Moet & CnahdonBollinger,同日派出500多位代表齊集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共襄品酒盛舉,但佳釀香醇可口,掩不住「英脫」帶來的走味。

「香檳」的圖片搜尋結果

因為英脫,英鎊已對美元與歐元貶值兩位數,重擊進口商。香檳進口名店Mentzendorff總經理哈維斯說:「我們是百分之百進口外國產品的公司,英鎊重跌,我們首當其衝。」他說:「我們已盡可能延後漲價,但1月以來別無選擇,只好漲價,真是逃無可逃。」

廠商和代理商都漲價,典型漲幅是5%10%英國「葡萄酒與烈酒貿易協會」已警告,英脫、通膨和酒稅上升的「三重詛咒」將把香檳與氣泡酒(葡萄釀造)的價格推高一鎊。

甚至在價格喊漲以前,英國人對香檳的胃口已經頗有減退。英國仍是世界最大的香檳出口市場,2016年銷售量重挫8.7%,摔到3120萬瓶,營收打擊更大,跌了14%,降到38100鎊。

法國香檳業者在英國設有「香檳代辦處」促銷產品,該處將難看的業績歸咎英鎊。該處指出,另一原因是超市自有香檳品牌(own-label)銷售量重挫。「自有品牌」是超市與製造商簽約直接大量進貨,或與製造商合作開發商品,加上自有商標,成為本店獨家商品,通常擁有價格優勢。

辦事處說,先前選擇10鎊低價超市香檳的消費者,現在改喝更便宜的氣泡酒。

不過,從另一方面看,2010年以來,優質或特釀(prestige cuvee)香檳的英國營收勁升88%,同一時期,玫瑰香檳(rose champagne))收上升四分之一。

香檳代辦處說,這表示英國消費者漸漸不再只受超市等折扣香檳吸引,忠實的香檳走上高價路線。

「英脫」公投過關,一般認為是民眾對都會精英的懲罰,這個因素並且更進一步促使精英走向頂級產品,香檳業者自有因應之策,今年的倫敦酒品酒會增列不少特釀新品,其中Perrier-Jouet出品的Blancs-de Blancs,每瓶賣70鎊,已被麗池酒店選為4月的「當月香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