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布羅陀首席部長皮卡杜(Fabian Picardo)痛批歐盟一項提案,讓西班牙在英國後脫歐時代對英國海外領土直布羅陀的未來有發言權,指該案毫無必要且帶歧視。

「直布羅陀」的圖片搜尋結果

法新社報導,歐盟即將與英國展開脫歐談判,一份揭露歐盟談判立場的綱領有條款規定,任何適用於直布羅陀的後脫歐協議,西班牙都必須擁有發言權。西班牙一直以來,都想要回位於伊比利半島南端的直布羅陀。

這項條款可能面臨英國強烈反彈,但獲得西班牙的歡迎。英國長期與西班牙存在直布羅陀主權爭端,並誓言支持直布羅陀。

皮卡杜在一項聲明說:「這是西班牙為自身狹隘的政治利益,而操弄歐洲理事會的無恥企圖;脫歐已經夠複雜了,不需要西班牙再來添亂。」皮卡杜並批評這個針對直布羅陀的建議案「毫無必要、不公平、令人無法接受以及帶有歧視」。

直布羅陀的反對派政治人物聲稱,這個草案代表西班牙能阻止直布羅陀參與英國與歐盟協商的所有貿易協定。

直布羅陀希望留在英國,並於2002年的公投否決與西班牙共享主權;去年英國的脫歐公投,96%的直布羅陀人投票反對脫歐,但脫歐公投後,他們似乎仍希望留在英國。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31日提出的9頁綱領指出,惟有英國和西班牙政府雙方同意,英國和歐盟未來的脫歐協定才適用於直布羅陀。

直布羅陀首席部長皮卡杜在聲明中表示,歐洲理事會的英國脫歐綱領是「西班牙為了自己狹隘的政治利益,而操弄歐洲理事會的無恥手段。不出我們所料,我們看到西班牙如預期一樣恣意掠奪夥伴。」

歐盟綱領形同強迫直布羅陀變成談判對象。直布羅陀位在西班牙南端,緊鄰直布羅陀海峽,為地中海連接大西洋的出口,1713年割讓給英國。

不過,西班牙內閣成員坦承,要與英國達成協議擁有共同主權相當困難,而且還需經過32000名直布羅陀的居民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