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首爾蠶室的南韓第一高樓樂天世界塔4/3日對外正式營業,這是樂天集團創辦人辛格浩在近30年前提出的構想,希望用它吸引全球遊客。

樂天世界塔共有一百廿三層,於本月三日正式對外營業。 (美聯社)(歐新社)

樂天世界塔是辛格浩長期重視的計畫,且在次子、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切實執行下獲得實現。這棟大樓共有123層,計畫將1-6樓作為商場,7-60樓是辦公室區,61-85樓為住宅區,86-119樓作為樂天酒店,120-123樓是公共觀光區,該區的觀景台號稱世界最高。

世界第五高 超越台北101

這座南韓最高、世界第五高大樓,高度556公尺,超越台北101509公尺。台北101在全球摩天樓高度排名也因此從原本的第七退為第八。

這座首爾新地標開業當天,恰好也是樂天集團成立50周年的日子。該集團在1967年成立生產口香糖、糖果與餅乾的樂天製菓公司。

多項罪名連環爆 扯朴槿惠政治醜聞

但樂天世界塔的完工與集團成立50周年的喜悅,卻被國內外一連串衰事蒙上一層陰影。辛氏家族目前被控侵占公款與背信等多項罪名,而這一切均起因於2015五年辛東彬與兄長辛東柱為爭奪繼承權所掀起的家族內訌事件。

另外,該集團還捲入前總統朴槿惠的政治醜聞案,被指控向朴槿惠及閨密崔順實經營的非營利組織捐款行賄。

旗下球場變「薩德」新家 北京報復

至於在海外,樂天在中國投資10兆韓元的事業則在用高爾夫球場跟政府換地後,遭北京方面鎖定報復。該球場將成為反導彈防禦系統「薩德」(THAAD)的新家,該系統被大陸認為會被用來監視其活動。

在中國99間超市 90間被迫暫停營業

該集團在中國的99間超市,目前已有約90間被迫暫停營業,在瀋陽投入的3兆韓元開發案─樂天城計畫也已經無限期暫停。此外,南韓最大免稅店、約六成顧客為陸客的樂天免稅店也難逃一劫,且北京也已叫停國民赴韓旅遊。

「摩天樓詛咒」 紐約帝國大廈也受害

而樂天接連不斷地遭到厄運打擊,外界更將矛頭指向「摩天大樓詛咒」,彭博指出,該集團恐是「摩天大樓詛咒」最新受害者。

回顧過往歷史,就不難理解這項詛咒,例如紐約帝國大廈在經濟大蕭條時期興建完成,大馬雙子星大樓在1990年後期亞洲金融危機時完成。杜拜的哈里發塔2010年開幕時正值當地房市崩盤。此詛咒由阿拉巴馬州奧本市米塞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桑頓所命名。

「經濟上升循環中興建 在衰退時完工」

Oculus Research Asia香港創辦人、1999年提出「摩天大樓指數」概念的勞倫斯(Andrew Lawrence)表示,高度頻創紀錄的摩天大樓常與經濟危機同時並存。「多數摩天大樓在經濟上升循環中興建,在經濟衰退時完工,使興建它們的公司承受很大壓力。」

不過,樂天會長辛東彬似乎不甩這項詛咒,看好耗資4.1兆韓元打造的樂天世界塔,到2021年時每年平均遊客造訪數量將達500萬人,吸引5000萬名遊客造訪,年度經濟效益將達十兆韓元,提供超過兩萬份就業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