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的兩國元首峰會,呈現的將不僅是雙方深層的政治分歧,更是美國「推特大王」與中國謹慎、工於心計領導人兩種人格特質的交鋒。

路透社報導,川習兩人大概只有一項共同點:兩人都講過重拾偉大國家這類言談,此外兩人從政治風格到外交經驗,各項細節幾乎南轅北轍,為這個被喻為世界最重要雙邊關係的會面,增添些許不確定因素。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川習會」於4月6日在佛州登場。美聯社

兩人在川普佛羅里達的馬阿拉哥(Mar-a-Lago)渡假地會談的頭號議程,就是川普是否會兌現他的威脅,藉關鍵的美中貿易關係施壓北京對核武鄰邦北韓做更多制約。北韓正在發展能打到美國本土的飛彈。

進白宮前全無外國政策經驗的70歲前地產大亨川普,會前就在推特放話,稱與老經驗、比他小7歲的中領導人的會談將「非常艱難」,因為他說,中國的貿易作法正在削減美國的工作機會。

部分白宮幕僚相信,川普的女婿與高階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將在4/64/7日兩天川普與習近平會談裡成為有影響力的溫和派聲音。據一些現任和離職官員表示,庫許納與中國駐美公使間的接觸,有助讓會談氣氛和緩。

即便如此,講究行禮如儀的中國人員比政策齟齬更擔心的是,有了先前幾位外國元首與川普會面時發生不愉快的經驗,方更擔心的是川普的不可預測性,恐使習近平在公開場合吃虧的風險。一名中國官員說:「確保習主席不會丟了面子,是中方的第一要務。」

一名前任專長於亞洲的美國資深官員說:「習近平與川普兩人並非自然而然的朋友,問題在於當川普的『讓美國再次偉大』對上習近平的『中國夢』,會有什麼結果?」

有些分析家質疑,川普能否從出生就在政壇打滾、以手段韌性著稱的習近平身上討到便宜。然而決定在上任之初就舉行兩國元首峰會,暗示華府與北京都看到了建立兩位領導人間的個人關係,的確有價值。

美國與中國兩邊都對峰會能取得實質成果不抱太大希望,而把這次會面當做非正式「認識彼此」的機會,類似習近平2013年與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加州的陽光莊園(Sunnylands)舉行峰會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