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這麼手不釋卷而愛書成癡嗎?美國新澤西州菲利普斯堡公立圖書館,最近收回119671月被外借的藏書,逾期費罰款約1800美元。

菲利普斯堡(Philipsburg)免費公立圖書館,有本館藏是被譽為科幻小說之父的法國作家儒勒凡爾納(Jules Verne)作品Dropped From the Clouds,消失了50年最近又回到圖書館裡。

「Dropped From the Clouds,」的圖片搜尋結果

也不知道是哪個愛書人繳回的,因為館員是在讀者自助回收區點收書籍時,發現這本封面甚至整本書的狀況都已嚴重磨損的小說。

當然與今年1月舊金山的某個圖書館,找到逾期百年才歸還的館藏,以及英國赫里福德(Hereford)某所教會學校,去年底找回逾120年的藏書相比,50年算是小巫見大巫了,但是館員仍覺得半世紀過去,實在不可思議。

書籍內頁夾著借書還書紀錄的書卡顯示,這本書最後一次被借閱的時間是196715日,圖書館主管說,看來有個讀者喜愛這本書相當長一段時間,希望它在外流浪的歲月,曾對世界有好的影響。

失而復得雖然館方很高興,可是借閱紀錄年代久遠不可考,很難追溯誰是那個50年前借閱的愛書人。根據圖書館的規定,逾期費1天是10美分,累計50年的逾期費大約1800美元。

館方打算網開一面,只收這名讀者3美元就算了,但這名讀者是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