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正研擬一項影響深遠的「嚴審(extreme vetting)」計畫;今後入境美國的外國旅客可能被迫交出手機和社群媒體帳戶與密碼,以及回答意識形態的問題。這項政策的改變可能適用全球所有國家,包括享有免簽證待遇的長期盟邦。

華爾街日報報導,依據這項仍在規畫的「嚴審」措施,包括短期訪客在內的所有外國旅客,入境時必須公開手機內聯絡人資料、社群媒體的瀏覽紀錄和財務紀錄;旅客為證實身分,也將面臨移民官更嚴格盤問。該政策可能將適用包括英國、法國、德國、台灣和日本等38個參加「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的國家。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探員在旅客入境時,測試手機。 圖/取自CBP官網

另外,川普政府也將對更多簽證申請人進行嚴格的安全背景調查,以及駐外使館要花更多時間對每個申請人進行面試。行政官員表示,打擊恐怖主義是美國當前最重要使命,使得嚴格的新規定具有正當性;而目前美國的簽證制度,易使人蒙混過關。

川普總統上月發布的旅行禁令,即要求檢視現有簽證制度。川普表示,臨時禁止六個穆斯林國家的公民入境,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儘管旅行禁令的部分條文被夏威夷聯邦地區法官裁決封殺,但加強對外國人入境審查的規定,仍可繼續執行。

國土安全部官員指出,更嚴格的審查程序,不僅針對難民,也將適用旅客和移民。未來將對所有簽證申請人提出更多的要求,包括旅遊簽證、難民簽證和其他各類移民簽證的申請人,甚至38個免簽國家公民的入境政策也可能生變。

新政策最大的改變,是申請人要交出手機,以使移民官可檢查儲存的聯絡人和其他訊息;旅客入境時,也可能被要求交出手機檢查。國安部官員表示,對旅客進行嚴格檢查的目的,是為了確定他們與誰聯繫。

新政策第二大改變,是申請人要提交社群媒體帳戶和密碼,以便於檢查他們在社群媒體中的言論,和遊客在社群媒體的貼文與轉貼。國安部長凱利曾在2月表示,將要求入境者提供社群媒體的帳戶和密碼,是要知道他們瀏覽哪些網站,和在網路上看些什麼。如果他們不提交帳戶和密碼,就不能進入美國。

預期新規定將遭到公民自由、移民權益團體,以及鼓勵旅遊和跨國企業的反對。

國安部督察長今年在審計報告中指出,國安部儘管進行先期試驗,要利用社群媒體對簽證申請人進行安全評估,但沒有對先期試驗的效果做出恰當評判,致使已進行的先期試驗是否還要進一步擴大,至今仍無法確定。

歐巴馬時代的國安部官員表示,從旅的手機和社群媒體上獲取的訊息,對於評估簽證申請人是否構成安全威脅很有幫助,但這種方法也有弊端,今年1月前的公民及移民服務局 (USCIS)局長羅德里格茲說,真正的壞人入境時會扔掉舊手機,而是拿一部嶄新的手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