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樹木多達6萬多種,其中巴西境內樹木種類之多居全球之冠,至於接近北極的北美一帶則是樹木種類最少的地區。研究機構希望透過這次資料庫的公布,能提醒世人了解稀少以及瀕危樹木的生存危機,也讓相關單位提出對策,避免這些珍貴樹木就此消失在地球上。

據《BBC》報導,「國際植物園保育協會」(Botanic Gardens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歷經數十年努力將旗下500個會員數據數位化後,終於編撰出目前全球最完整的樹木種類資料庫。全球已知樹木種類多達60,065種,巴西境內則擁有8,715種樹木,為世界之最,除了根本沒有樹木的極地之外,接近北極的北美地區樹木種類由於少於1,400種是全球數種最少的地區。

從數據也發現,由於超過半數種類都出現在單一國家內,因此相當容易遭到極端氣候或人類活動造成毀林而讓樹木生存受威脅。目前已有300種樹木因為野外數量低於50棵而被確認為「極危」。

據《海峽時報》報導,目前已知58%的樹木是在單一國家內,有2,991種只有在馬達加斯加以及2,584種在澳洲可看到。除了巴西之外,哥倫比亞也是全球樹木種類最豐富的國家,數量達5,776種,其次為印尼的5,142種。

該協會秘書長史密斯表示,透過這次資料庫的公開可讓保育人員獲得樹木的位置資訊,「藉此可以優先判定何者需要立即保護以及評估其他樹種的現狀。」

國際植物園保育協會也指出,位於坦尚尼亞偏遠地區的Karomia gigas樹,因為過度採伐,截至2016年止科學家只有發現6棵樹木的族群,因此即將步入滅絕的邊緣。

目前科學家已經聘僱當地民眾協助保護樹木並且通報樹木生產種子的時間,希望將種子擴散至坦尚尼亞的植物園內。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Journal of Sustainable Forestry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