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記憶喪失,顧名思義就是遺忘眼下知道或正在考慮的事。多數人認為,自己記憶力變差、愛忘事是因為上了歲數,其實,除了突發性健忘可能是失智症的表現之外,還有一些其它原因。而認知功能方面的問題越早解決,避免永久性記憶損傷的機會越大。以下13個短期記憶喪失的因應方法。

出現短期記憶喪失的人可能會發現,他們仍記得怎麼演奏心愛的樂器,也記得身邊人及母校的名字,但就是想不起五分鐘之前的所思所想。也有腦損傷徹底損害短期記憶的情況。人們常說,他們有段時間像腦子被「卡住」一樣,很難記住事情。

很多人認爲,記憶力變差、愛忘事只是因為人老了,其實,短期記憶喪失除了可能是失智症的表現,一些其它原因也可促成。(Lightspring/Shutterstock)

短期記憶 vs 長期記憶

短期記憶也稱初級記憶(primary memory)或活躍記憶(active memory),是指30秒到幾天內產生的記憶。由於短期記憶通常需要在較短時間內進行回溯,大腦存儲短期息的能力其實比不上長期記憶。

短期記憶和長期記憶發生在大腦的不同區域:前者是大腦額葉的功能,後者則在海馬體中進行,再轉移到與語言、知覺有關的大腦皮層進行永久儲存。人們必須重溫短期記憶,使之保持活躍,如果大腦沒有立即處理或回訊息,它們就會快速消失。在長期記憶中,訊息則被永久記錄下來,一個人能否成功回溯到訊息,取決於受到的不同提示。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短期和長期記憶所儲存的訊息類型不同。比如說,短期記憶通常儲存某種體驗帶來的表面知覺,包括所見、所爲、味道、觸感、聽覺等訊息;長期記憶則會儲存單詞、短語、圖片及事件的含義,而不是直接的視覺或聽覺體驗。

短期記憶喪失:徵兆與症狀

判斷是否罹患短期記憶喪失,方法很簡單,就是看能否記得新近發生的事情。話雖如此,另有一些跡象也表明您或親友可能發生短期記憶喪失的狀況,需要醫療干預。

常用物件放錯地方

想不出合適的用詞

記不得剛讀的東西

走到某處卻忘記來做什麼

叫錯名字

我們大多數人都有因想不起人名而愧疚的時候,這樣的情況沒必要急於就醫;但如果您經常忘記名字或伴隨其它症狀,就可能需要加以留意。

為何會健忘

1、失智症:短期記憶喪失是失智症(特別是阿茲海默症)的主要特徵,屬於通常伴隨衰老而發生的認知衰退。因失智症導致的短期記憶喪失,可能會帶來突發性的記憶或專力缺失,以及個性的變化。

以下則是導致短期記憶喪失的六個其它因素:

2、壓力:皮質醇(應激荷爾蒙)與腎上腺素會影響認知功能,包括記憶力。掌握駕馭壓力的技巧,可以幫很多人紓解日常生活中的焦慮感。

3、分心:我們周圍的刺激如此之多,還有那麼多商家或個人想方設法吸引我們的注意力,這讓我們很容易忘事,比如忘掉約會。如果我們太專注或太擔心某個具體問題,也會有愛忘事的情形。

4、老化:如果你是中老年人,你可能會發現你比以前更愛忘事。成年人到一定年齡,大腦會不再產生新的腦細胞。這意味著,死去的腦細胞不會被新的代替,我們可用的腦細胞變少了。保持思維積極、時常挑戰自己的記憶力會有幫助。研究證明,吸菸、飲酒和不良的飲食習慣都會加速與老化有關的認知衰退。

5、酗酒:科爾薩科夫氏症候群(Korsakoff’s syndrome,即健忘綜合徵)是一種可由過度飲酒導致的失智症。得這種病症的人什麼年齡的都有,在酗酒者中最為多見。

6、腦損傷:極端情況下,大腦受損可導致記憶障礙。感染、腫瘤壓迫大腦或頭部創傷也都可能是原因所在。

7、醫藥:有些藥物和治療方法可導致記憶喪失,化療就是會使腦部發生改變的療法之一。如果您已經開始使用新藥,發現自己的意力難以集中,或變得健忘,應該去看醫生。

短期記憶損失的醫學診斷

大腦是個複雜的器官,如果您有短期記憶喪失問題,要確定原因可能需要一些時間。進行有關測試時,醫生通常會回顧病史,並提幾個問題來評估您的記憶力和精神狀態。經過簡單測試,可能還要做血液檢查來確定各種可能的狀況,包括甲狀腺疾病和維生素B12缺乏症。

根據短期記憶喪失的初步測試結果,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頭部的MRI(核磁共振成像)或CT掃描,或者做腦電圖(EEG)來觀測腦中電流。某些情況下,還會要求您做腦血管造影,以檢查腦部血流。

如果短期記憶喪失是由心理創傷導致,醫生會建議您接受社工、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的幫助。

短期記憶喪失的改善措施

人類對待記憶的方式有高度相似性:當某事對我們很重要時,我們會努力去記憶。可以肯定的是,我們都希望擁有良好的短期記憶力,但這需要努力。我們可以不去重視寶貴的大腦,也可以考慮做短期記憶練習。已出現短期記憶喪失症狀的人,可以通過治療和練習來加以改善。以下就介紹一些簡單的技巧。

1、使用助記符:將單詞、短語或圖像與對象聯繫起來。

2、做記憶遊戲:將許多物品擺在桌子上,給自己30秒鐘記住它們,然後將它們移開,在紙上寫下你記住物品的名稱。玩填字遊戲、數獨和讀書也可以改善記憶力變差的狀況。

3、保持整潔有序:將日常用品(如鑰匙)放在同一個地方,遵循不變的程序來做事情。

4、寫下來:養成把訊息落在紙面上的習慣。

5、記日記:記事本可以提醒您日常要做的事項。

6、設鬧鐘:讓鬧鐘來提醒你做某件事。

7、避免分心:試著一次只做一件事,以免分心。

8、專注當下:不去思考明天或昨天,聚精會神於此時此地。

9、大聲說出來:對自己或旁人大聲說出重要的名字和事情,這非常有助於記憶。

10、拆分法:這意味著將息分解成小的、易於記憶的多個區塊。如說記電話號碼,803-427-3298 顯然比8034273298更容易記,身份證號碼等也都是如此。

11、散步:許多出現短期記憶喪失的人會發現,輕鬆散步、觀賞風景時,能突然想起一件事情。

12、養成健康習慣:養成有益大腦健康的生活方式,意味著睡好覺、紓解壓力、少吃單一碳水化合物,以及膳食均衡。

13、冥想打坐:日常冥想打坐,有助於減輕壓力、改善睡眠、提高專註力。

當您試著找到短期記憶喪失的改善之道時,了解記憶受損的原因很重要。這將有助於您找到最有效的措施。

短期記憶喪失在承受階段性高壓的人群中很常見,如遭遇親人離世或失業的人。通常,這種情況會很快消失,但有時,還是需要進行一些治療和鍛煉。如果您認為有些藥物或療法可能導致記憶受損,應坦誠和醫生交談。許多情況下,對藥物加以簡單的調整,或隨著一種病症被治好,問題就可以解決。要記住,認知功能方面的問題越早解決,避免永久性記憶損傷的機會就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