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時報 4 7 日報導,出於國防安全考慮,丹麥決定拒絕向一家中國礦業公司出售位於格陵蘭島的廢棄海軍基地丹麥國防部在回覆路透的聲明中稱,此前公開售賣的格羅尼達爾海軍基地將重新投入使用,作為物流中心儲存戰略物資,同時還將用於海軍人員培訓。但聲明中並未就拒絕中國買家購買請求事件作出回應。

格羅尼達爾海軍基地 1942 年由美軍在二戰期間建立,後移交給丹麥政府, 2012 年開始成為該國格陵蘭島指揮總部,目前僅剩幾座木質營房和簡易港口設施。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丹麥政府工作人員說,丹麥國防部計畫近期派遣 6 名人員前往格羅尼達爾重開房屋與港口設施。

「greenland & denmark」的圖片搜尋結果

路透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重啟廢棄海軍基地只是丹麥拒絕中企購買請求的權宜之計,很明顯丹麥政府無法容忍兩個超級大國在格陵蘭島玩「躲貓貓」的遊戲。美國政府同樣不會樂於見到中國在格陵蘭島擁有一個軍事據點。

根據 1951 年丹麥與美國達成的有關格陵蘭島的防務協定,美國在該地區擁有實質性軍事權利。該協議有助於美提升對北美和北極地區的防務能力。丹麥和盟友美國擔心,中國在格陵蘭島日益增長的經濟影響力最終會轉化為政治影響與軍事影響。

丹麥中央政府的單方面行動讓格陵蘭島自治政府頗為難堪。格陵蘭島雖然擁有部分自治權利,但外交及防務仍掌握在丹麥政府手中。日本時報稱,近年來格陵蘭島一直努力提升自身投資吸引力,高調歡迎中國投資者前往該地區投資開發黃金、稀土、鐵礦等資源。

「greenland & denmark」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