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今年能不能有好表現,或許從櫻花開花期的長短,可略觀一二。

日本三井住友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師宅森昭吉上周發布經濟報告指出,今年的櫻花在321日早早開花,卻遲至42日才盛開,共耗時12 天,居有紀錄以來第6 位。而如果過去紀錄可供參考的話,這代表今年日本經濟會是好年。

「japan cherry blossom 2017」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本氣象廳從1953年起,每年春天都發布櫻花開花的數據。由數據顯示,過去有12年櫻花開花的時間早於321日,這12年都見到經濟擴張,有7年經濟擴張的動能還延續至下一年。

另一方面,如果以由開花到盛開所需時間計算,12天為史上第,過去共9次出現12()及更久的情況,其中除 1981 年出現經濟衰退之外,也有8次擴張,有7次增長局面都延續至下一年。

(圖表取自)

宅森昭吉指出,櫻花開花早,代表天氣早早回暖,因此能帶動春季衣物的銷售。另外,專家也認為,日本慣於利用櫻花季外出賞花、聚餐,也能吸引觀光客,都會帶來消費。因而,當這段過程的時間愈長,對經濟的正面刺激作用也就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