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週二(4/11)日本央行(BOJ) 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 出席國會演講時表示,目前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目標,仍然是追求國內薪資成長上升、企業獲利成長增溫,並且冀望透過這兩大通膨動能,推升日本長期通膨均值落在 2% 一線。

黑田東彥強調,日本央行絕對不會只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達到2%就滿足,日本央行更看重的是日本邁入正向的經濟循環,並透過薪資成長與企業復甦之拉動,使得日本能夠擺脫長達 20 年的通縮陰霾。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 (Haruhiko Kuroda) 圖片來源:afp

黑田承認,目前日本距離此一目標仍有一段距離,但是日本確實正走在此一復甦的軌道之上,日本的長期通膨率也正朝著 2% 通膨目標前行。

而席間黑田東彥亦提及,一旦日本央行實現上述目標,那麼日本央行也將會漸進式地退出寬鬆政策,可行的方式包括:(1) 升息、(2) 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但日本央行所持有的長期公債,日央行將暫不會予以拋售。

這是日本央行執行 QE 寬鬆政策多年以來,驚人地「首次」向市場說明日央行要如何退出貨幣寬鬆政策,也暗示了日本央行內部確實早已對停止 QQE、升息、縮表等三大問題,作過許多研究與內部討論。

但黑田仍然強調,日本目前通膨率雖然有所上漲,但主要還是受到產出缺口收斂、油價上漲等因素推升,日本國內薪資增速仍然十分疲軟,日本央行還未足夠達到停止 QQE 貨幣寬鬆之時機,更遑論觸及升息。

在黑田發表談話之後,截至台北時間週二(4/11) 16時許,美元兌日圓為1:110.56 日元;日經225 指數暫下跌50.01 點或0.27%,暫報18747.87 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