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及世界貿易組織(WTO)以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等三大全球金融與貿易機構罕見地發表一份聯合報告,口徑一致捍衛世界貿易的利益與數十年所建構的經貿秩序,並強硬回擊自美國總統川普當選以來日益高張的保護主義。

「us protectionism」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三大機構在為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會準備的聯合報告中說:「一個以WTO為中心的強大全球貿易體系仍然很重要。」報告並指出,各經濟體應以尋求更大的整合來強化全球成長。

這三大機構特別選在預定於華府舉行的IMF與世銀會議前一周,發表這份強力捍衛多邊主義的聲明。

IMF等三大組織均面臨川普政府對其在世界經濟所扮演角色的質疑,這份聯合報告指出,WTO已證明是一項「強有力的工具」,確保各項政策不會扭曲國際貿易。

報告指出,「維持爭端解決機制」並且重振WTO的角色「比以前更為重要」,「在這些領域的持續努力也將阻擋各種形態的保護主義,並進一步證明,貿易協定提供了一套公平對待所有人的規則」。

但川普可不這麼看待,他曾批評WTO是一個軟弱的貿易仲裁機構。

川普政府的官員說,WTO未能維護公平貿易原則,忽略某些國家的措施扭曲了跨境的商品與勞動流動,犧牲了就業、產業及經濟成長。

美國官員並已討論要祭出新的關稅及其他政策,儘管其他國家表示這可能違反WTO協定,但華府視此為再平衡被扭曲貿易關係的必要手段。

尋求保護主義政策者不僅是美國,許多公司也抱怨近年來要進入中國市場變得更困難,貿易觀察家也表示世界各地的非關稅障礙激增。貿易隱憂應該會是此次G20財金首長會議的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