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獨立報》檢視世界各國最安全銀行,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近期公布的年度《Global Competitiveness Survey全球競爭力報告》所顯示的各國金融機構「健康狀況」指標。

該報告包含對銀行系統健全度的感知,WEF以其「企業高階主管意見調查」 (executive opinion survey) 詢問受訪者,「整體而言,你如何看待銀行的健全度?」記錄企業主管們對各國銀行的評分,評分範圍從1 (破產狀態,或需要政府接管) 7 (整體狀況健全)

「bank in finland」的圖片搜尋結果

所以,此測量並非建立在任何客觀經濟或計算標準上,而是依據民眾的感知與覺察。調查顯示,英國人及美國人經歷 2008 年金融危機後,其實並不怎麼信任他們的銀行系統。英國僅排名第62 名,而美國則排在第36。以下為受訪者認為擁有最安全銀行的國家。

14. 捷克共和國

捷克銀行業有些特殊,因為外國銀行幾乎主宰該國金融業,但客戶似乎並不介意,仍將之排名為全球第 14 安全。

13. 瓜地馬拉

這個人口密集的中美洲國家的銀行系統有三家──Banco IndustrialBanco G&T Continental Banco de Desarrollo Rural 。根據 WEF 調查,這3 家銀行都被認為相當堅固。

12. 盧森堡

盧森堡得高分並不讓人意外,因為該國以金融業出名。盧森堡國家儲蓄銀行 (Banque et Caisse dÉpargne de lÉtat) 常被稱為地球上最堅固銀行之一。

11. 巴拿馬

由於該國沒有中央銀行,因此巴拿馬金融業者營運相對保守,當地整體金融業資本適足率,幾乎是法定比率的 2 倍。巴拿馬傳統上被視為「避稅天堂」,金融危機以來,該國已執行實質行動,試圖擺脫該名聲。

10. 瑞典

僅管瑞典金融機構正受限於瑞典央行 (Riksbank) 負利率政策,但該國銀行仍為全球最安全之一。

9. 智利

評級機構 Fitch 去年 7 月調降對該國銀行系統展望,主要因為「資產質量及獲利能力疲弱」,但顯然並未嚇壞智利民眾。

8. 新加坡

新加坡擁有全球最佳金融中心之一美譽,該國銀行業所展現的堅固面也與之相呼應。

7. 挪威

由於當地經濟相當依賴石油,挪威近年面臨許多嚴重問題,該國銀行系統甚至於去年8 月遭穆迪(Moody's) 調降至負級。然而經 WEF 調查,該國銀行業仍相當穩固。

6. 香港

另一全球金融樞紐,香港匯集最多全球大型銀行,其中一些是全球最安全的金融機構。

5. 澳洲

澳洲四大銀行「占據」該國銀行產業,外國銀行則被嚴格管制,以確保該國銀行系統穩定。

4. 紐西蘭

紐西蘭銀行業由 5 家金融業大咖主宰,良好的獲利及成長表現,加上競爭力相對較低,讓該國金融業持續繁榮。

3. 加拿大

加拿大銀行一直以來是穩定「代名詞」,金融危機時期也並未受美國銀行倒閉潮波及,且於 1930 年代經濟大蕭條 (Great Depression) 時期具「零失敗」紀錄。不過,該國銀行去年被視為地表最安全,很顯然現在信心有些下滑。

2. 南非

南非所謂「四大」 ── Standard Bank FirstRand BankNedbank Barclays Africa ── 主導該國銀行業,也被廣泛認為相當安全。

1. 芬蘭

芬蘭銀行業以綜合性銀行及儲蓄銀行為主,風險相對較低。該國央行行長 Erkki Liikanen 曾提出歐盟銀行業改革提案,建議應將銀行業務中的高風險投資與存款活動「分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