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永凍土(permafrost)大量融化,溫室氣體恐怕隨之進入大氣,導致地球繼續增溫。歐洲多所大學聯合研究發現,地球暖化只要增加1度,位於西伯利亞與加拿大的永凍土將會開始融化,其大小將相當於印度面積,而且永凍土融化後也會排放溫室氣體至大氣中,使地球暖化程度加劇。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隨著地球溫度升高後,大面積的永凍土將開始融化,埋藏在地底下過去死去的植被與無數的動物屍體將會被分解,當中所釋放的甲烷與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將讓地球繼續暖化,於是導致更多永凍土持續融化,形成惡性循環。

圖為永凍土空拍情景。(Photo bygeneralisingon Flickr...

永凍土是指某地區凍土層至少2年都維持在攝氏0度以下,目前全球永凍土面積約1,500萬平方公里。這次集合英國、瑞典與挪威科學家組成的團隊發現,當全球溫度上升1度,估計有400萬平方公里的永凍土會融化,面積大於印度,而且該數據也比目前在氣候模型預測所使用的面積還要多出20%。

研究人員也認為,永凍土流失後會加劇氣候變遷並大幅改變土地的生化與水文特質,進而導致土壤更不穩定。除了氣候可能受到影響外,由於病毒的DNA已在遠古的冰凍的屍體上被發現,科學家也擔心已在1977年根除的天花,可能會隨著永凍土融化後捲土重來。

不過,科學家也指出,如果能避免讓地球暖化增溫超過工業革命之前的1.5度以上,融化的永凍土對於地球造成的衝擊程度就會受到大幅限制。

研究人員察黛本指出,「我們已大約知道融化永凍土的問題相當嚴重,」但是其過程會釋出的溫室氣體多寡,科學家尚無法詳細推測。

她也引述之前1份研究報告指出,大量二氧化碳從永凍土釋出後而在數百年內造成溫度升高至攝氏0.6度的機率頗低。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