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近日公布「2017 年全球旅遊業競爭力報告」,在 136 個受評比國家及地區中,台灣排名第 30,較 2016 年進步 2 名,許多民眾喜愛前往的日本、南韓則分別排在第 4 19 名,榜首則由西班牙再度奪下。

相關圖片

根據了解,報告主要是針對該地區「透過發展旅遊業創造的經濟及社會效益」潛力進行分析,同時並將自然及文化資源、安全度、衛生、基礎設施、政策等相關影響因素納入考量,再以表現進行排名。排名前三的國家分別是西班牙、法國、德國。

在亞太地區方面,排名最高的是第 4 名的日本,同時也是整體旅遊品質改善最多的國家,日本在「遊客待遇」和「地面交通便利度」項目上取得第 1,「接待服務」方面也取得極高的評價,但在「價格競爭力」上則排在 94 名,「瀕危物種保育」排在 129 名。

其他鄰近地區部分,香港、新加坡分別排在第 1113 名,中國則排在第 15 名,中國在「文化資源」和「自然資源」的評分上遙遙領先多數國家,但由於空氣污染的嚴重性,在「環境永續度」項目上排在第 132 名。

整體排名第 30 的台灣,則在「行動網路覆蓋率」、「公共衛生改善程度」上取得領先,「基礎設施」排在第 16 名,表現最差的項目是「環境永續度」,由於空氣污染嚴重及保育意識較為缺乏,僅排在第 75 名,但整體來說,各項評分都落在中游地帶,並未有太過突出或落後的表現。

那麼在這 136 個國家及地區中,究竟誰是最後一名呢?答案是中東國家葉門。葉門在幾乎所有項目上都吊車尾,但在「HIV 成人感染數」上則以極低的感染率排在第 1,「價格競爭力」上則排名第 7

在幾個重要的評分大項目中,則分別由以下這些國家取得領先;「商業環境」香港、「安全度」芬蘭、「健康衛生」德國、「旅遊業人力資源」冰島、「旅遊業重視度」馬爾他共和國、「國際開放度」新加坡、「價格競爭力」伊朗、「環境永續度」瑞士、「自然資源」巴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