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重建開發銀行(EBRD)研究指出,房價和出生率成反比,房價上升10%,整體出生率就下跌1.3%,原因是許多年輕夫妻沒買到房子之前不敢生小孩。但如果想先買房再生小孩,會迫使年輕夫妻推遲生育計畫,這也是許多國家婦女生第一胎的年齡愈來愈高的原因之一。

「hongkong hous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英格蘭進行此研究的阿克索伊(Cevat Giray Aksoy)教授說,這個模式在有房族的情況恰好相反,房價上升10%,出生率會增加2.8%

研究指出,房價上漲會導致出生率降低。

但如果是無殼租屋族,房價上升10%,出生率會下跌4.9%,進而拉低整體出生率。EBRD研究指出,房價持續飆漲,對20歲到29歲的年輕夫妻族群影響最大。

阿克索伊教授說,不少租屋族會等到買房後才生小孩。相對的,房價高漲代表有房族擁有更大規模的資產淨值,這讓他們覺得更富裕,也較願意生更多孩子。

阿克索伊在「英國皇家經濟學會」年會上說:「這項研究應證了房價對年輕夫妻生育結果造成的負面壓力影響,且擁有自己的房子和建立家庭之間有關聯。」

專家曾警告,一些夫妻等到經濟能力全面到位後才生小孩,但可能到頭來會發現太遲了。這也解釋了女性平均懷孕年齡愈來愈高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