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辦公室裡,往往有人喜歡用電子郵件解決事情,而不願面對面溝通。電子郵件雖有群發的功能,可以同時觸及很多人,而且很多人認為用電子郵件要求他人協助會比較有效,但最近一項研究顯示,親自詢問對方,比使用電子郵件有效34倍。換句話說,你只要向6個人當面訊問,其效果就相當於寄電子郵件給200個人。

「ask for help」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項由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與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所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人們傾向於高估其透過文字進行溝通的說服力,而且低估面對面溝通的說服力。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45名參與者訊問450名陌生人(每個參與者問10個陌生人)是否願意幫忙完成一份簡短的問卷調查。所有參與者的說詞都一樣,但其中一半使用電子郵件詢問,而另一半則當面詢問。

結果發現,相較於使用電子郵件,當面詢問的成功率較高,這與先前的研究結果一致。先前的研究顯示,如果是當面被請求,人們比較可能會應允,相較之下,如果是被以電子郵件詢問意願,其提供協助的機率較低。

然而,人們對於這兩種方式的預期卻完全不同。在這兩組參與者詢問陌生人之前,他們都被研究人員要求預測成功率,結果面對面詢問的參與者的平均預測值為0.5(他們預期10名陌生人中有5人會同意),而使用電子郵件者的平均預測值為0.55(他們預期10名陌生人中有5.5人會同意)。

主導這項研究的康乃爾大學助理教授博恩斯(Vanessa K. Bohns)表示,如果你的辦公室使用電子郵件等文字溝通方式,你可以考慮是否與當事人當面對話,以進行比較有效的溝通。雖然使用電子郵件比親自去找人方便,但如果你高估了這種工具的效果,你可能經常而且在不知不覺中,選擇了較差的溝通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