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後看到快遞員送件服務,可考慮給對方多點小費,因為不久將來快遞員的飯碗,可能會被這款快遞機器人取代。

說是快遞機器人,不過卻是輛無人駕駛的小車,6輪最大載重約9公斤,它行動敏捷像是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裡的R2-D2機器人,不過卻是比較扁平的造型。

hermes delivery robot starship

雖然是無人駕駛不過別擔心它的安危,因內建偵測系統,猶如蝙蝠可探測週遭的環境,探測距離可達30呎,如此偵測並計算,快遞小車可自動避開障礙物與行人,以4哩的時速,往來人行道間傳遞物資。

就算克服了無人駕駛的難題,不過沒有人看著送貨,快遞機器人真能使命必達嗎?設想周到的業者設置必須密碼解鎖的置物箱,想要打開偷東西也沒這麼簡單。

若是多次輸入密碼錯誤,它會發送訊號給送貨商,收件人可與業者對話,確認密碼再取件。

這輛由愛沙尼亞科技公司星艦科技(Starship Technologies)研發的快遞機器人小車,暫時定名「星艦快遞機器人」(Starship Delivery Robot),正在加州紅木城(Redwood City)與美國首府華盛頓展開道路測試。

歐洲的英國、德國、瑞士,也同步展開初期的性能測試,用過的都讚不絕口也招來可觀的商機,像是達美樂(Domino's)披薩等,都有意找它來送貨給客戶。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最新統計,2016年至2019年,物流業者將至少使用175000個機器人幫忙送貨,而目前美國國際快遞UPS的全球車隊規模大約10萬輛,可見使用機器人送貨的趨勢將日益普及。

而業者也預估,目前快遞小車的送貨成本介於420美元不等,通過測試期一旦小車數量驟增,送貨成本可望壓低至1美元,機器人快遞將更蓬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