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最新統計,健保IC卡自民國93年發卡至今,全台超過5.1萬人有繳健保費,卻沒有健保就醫紀錄。其中男比女多出2.5倍,可能是長期住國外的戶籍人口,或真的身強體壯。

「全民健康保險卡」的圖片搜尋結果

健保署醫管組長龐一鳴今天受訪時表示,民國93年至105年間,全台共有51306人從未以健保卡就醫,其中有65歲以下約44452人,65歲至79歲約5752人,80歲至99歲約1061人,超過100歲的則有41人,其中65歲以上高齡者就有6854人、占約13%

龐一鳴說,沒有就醫紀錄不代表都是身強體壯,根據瞭解,從未以健保卡就醫的民眾,有部分長期待在國外,但持續繳交健保費的「戶籍人口」。另一部分則可能是極端弱勢,無法外出就醫,該署每年都有把名單交給社政單位,協助介入訪視關心,其餘則可能真的是身強體壯沒生病。

此外,若就性別來看,從未以健保卡就醫的男性約36577人、女性14729人,男性是女性的2.5倍;縣市別來看,前3名分別為新北市、台北市、高雄市

龐一鳴分析,以往相關研究都顯示,男性遇到問題時,較不會對外求援,在醫療行為上也一樣,而女性因生理期、婦女疾病等問題較多,就醫自然就比較多,至於縣市排行方面,也符合台灣人口的分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