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新聞報導,經濟發展模式極為相似的台灣與南韓,雖然都在發展途中透過民主化與產業升級避開了「中所得陷阱」,但卻可能因為高升學率和高齡化,落入「高所得陷阱」。

日經新聞編輯委員村山宏分析,在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超過一萬美元後,新興市場國家或地區的經濟成長將趨於困難,因為在與生產成本更低的其他新興市場的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若未及時進行產業升級,成長將停滯,就會陷入所謂的「中所得陷阱」,巴西與馬來西亞就是很好的例子。

「高所得」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形之下,台灣與南韓在1980年代後期至90年代初期,實現了政治民主化,轉向提高附加價值的經濟,發展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順利避開了「中所得陷阱」;不過,台韓兩國接下來可能面臨「高所得陷阱」的成長停滯。

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台灣與南韓的人均GDP分別在1992年及1994年突破10000美元;2016年預估分別是22040美元及27630美元,日本則是37300元。村山宏說,姑且不論台、韓兩國是否自認已達到已開發國家,但至少可說已擺脫中等所得水準。

他解釋,人民所得水準愈高,愈追求高學歷。相較日本大學升學率僅50%,南韓達到70%,台灣甚至超過90%擁有大學學歷者傾向追求高收入,但高收入工作數量不可能滿足所有人,因此製造業在國家達到中等所得水準後,便將生產基地移至海外,工作機會更減少。

同時,高所得國家的高齡化也會加速,台灣勞動年齡人口(15-64歲)從2016年轉為減少,南韓也預料將從2017年開始萎縮。勞動人口若減少,經濟也將不可避免減速。若經濟萎靡不振,執政當局為維持政權,傾向於推行高失業補貼和老年福利等大規模財政支出政策,之後政府赤字將擴大,導致長期利率上揚,高利率與高稅率將抑制企業投資意願,結果是拉低經濟成長率。

村山宏認為,高所得國家要維持經濟成長,最佳解決之道就是透過技術革新提高生產效率;此外,若決策者仍抱持中所得國家心態,勢將無法因應即將到來的高所得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