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有研究表明,走進大自然可減少壓力,增加快樂的感覺。但如果你沒有時間走出戶外的話,不妨在家裡觀看有關大自然的紀錄片,因為新的研究發現,這麼做也能使人比較快樂。

在這項研究中,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與英國廣播公司(BBC)合作,共同研究大自然影片與快樂等正面情緒之間是否有關連。

「nature video」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人員在網上針對超過7,500名英、美等6個國家的受訪者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他們在觀賞BBC的大自然紀錄片《行星地球2》(Planet Earth II)、一般的影集和新聞報導前後,其情緒上有何變化。

在觀看這些影片之前,受訪者先填寫有關其心情的簡短問卷,而在觀看的同時,研究人員透過即時的臉部辨識技術來量測其情緒,待影片觀看完畢之後,受訪者再次填寫問卷,供研究人員進一步評估其情緒變化。

結果發現,相較於新聞、影集和情緒中立的影片,觀看自然影片可增加驚奇、興奮、滿足和歡樂等正面情緒,並減少焦慮、壓力和疲勞等負面感受。

此結果與主導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學家克特納(Dacher Keltner)所預期的一致。克特納說:「我一直相信,大自然與觀賞畫作和影片中的壯麗美景,能改變我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使我們謙卑,專注於核心目標,減少自我的微弱聲音,並強化我們的神經系統。」

他還表示,這項研究表明,觀看自然影片能增進正面情緒。有鑑於時下年輕人高度緊張,他建議他們觀賞自然影片,以期減少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