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個人在生命中,十之八九會遇到一些麻煩和不如意的事情。但至少還有十之一二是快樂的。如果我們善用這十之一二的快樂,生命的品質是不是會更好?

馬克侯德(Mark Holder)博士是一位專門研究快樂的學者,曾經主持過腦部移植手術治療大腦受傷的病患,與海豚共游以學習牠們的語言和創造的智慧。他目前在英屬哥倫比亞奧肯納根大學領導一個專案小組,專門研究使人快樂的因素。

根據侯德博士的研究發現,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我們快樂的源泉,沒有親密或重要的朋友和親人,想要快樂幾乎根本不可能。

shutterstock_344201303

尤其是朋友,對我們的快樂貢獻最大。對於兒童,甚至幻想中的朋友都可以增加他們的快樂。至於大學生,如果是單身,朋友對他們的快樂很重要, 但是如果正在戀愛中,那麼戀愛會變成他們快樂的源泉,朋友對他們反而變的無足輕重。

既然人際關係對我們的快樂如此重要,那麼要怎樣才能提高我們人際關係的品質,使它變得更加美好呢? 根據侯德博士20多年研究的實例來看,對於培養人際關係有五個方法,你可以馬上就加以運用。

仔細聆聽

一般人的情況,在和一個人建立關係幾個月後,通常就會停止詢問對方有意義的問題。而當我們詢問時,又不肯真正的聆聽對方的回答,不斷的打岔。要增進和長期生病的人之間的親密關係,有一句很有效的話,就是「多告訴我一點」。  當我們身體前傾,眼睛看著對方,並且說「多告訴我一點」, 我們是在傳達一個信息:對方的故事比我們自己的故事更重要。使用這個詞句,我們認同了夥伴、孩子、同事或朋友的敘事的重要性,從而加深了與對方關係的親密性。

讚賞

讚賞對方,尤其是對方的觀點、努力成果或做事效率時,和對方的親近感會迅速的增加。

關心對方與眾不同的特質

侯德博士曾經研究過大學足球季票的持有人與他們支持的大學足球隊員之間的親密關係,發現當這些粉絲被指示注意自己的球隊,看看在每一場球賽時有什麼地方不一樣,比方制服、球賽、隊形、歡呼等,只要六週,粉絲和球員之間的關連感覺就會加強。同樣,注意你的配偶、兒女或朋友有什麼不同,告訴他們你注意到的事情,能夠加深你們的情誼。

慶祝他人的成功

和別人比長比短會扼殺我們的快樂。為了避免自招煩惱,當別人加薪成功、工作上晉升,或受到嘉獎時,我們應該為對方高興,主動表達祝賀之意,即使只是一件簡單的恭賀電郵,也是好的。

面對面的溝通

手機等3C產品的普及使得我們習慣於透過電子產品溝通,反而失去了面對面溝通的能力。有統計稱,人們每週平均使用電話、手機等3C產品溝通的時間超過53小時。在一項研究中,當一群人圍著一張桌子談話時,如果桌上有一支電話,人們會覺得談話的質量比不上用電話溝通,即使電話的電源並沒有打開。當然這並不是要你拔掉電源,只是將電話放在看不見的地方,把精神集中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你正在談話的人。

蘇格蘭有一句諺語:「我們一生中真正的朋友,不會超過一隻手的五根指頭」。朋友不一定要很多,因為真正的朋友彌足珍貴,能有五個親密好友已屬難能可貴。所以,希望以上的五點總結,可以幫助你培養人際關係,發展出真正的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