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23日進行第1輪投票,11名候選人中聲勢最高的包括極右派領導人瑪琳.雷朋和獨立參選的前經濟部長馬克宏。

倘若沒有候選人贏得絕對多數,得票數最高的兩名候選人將參與57日的第2輪決選。

●民族陣線( FN )瑪琳雷朋( Marine Le Pen

「Marine Le Pen」的圖片搜尋結果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48歲的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代表「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FN)出馬角逐,她所屬的極右派政黨15年來首度出現勝選的實質機會。不過,她還得面對勁敵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挑戰。

瑪琳雷朋20111月接替父親擔任民族陣線黨魁,隔年在總統大選得票排名第32015年底則率領這個極右派政黨在地方區域選舉異軍突起。

民調顯示,瑪琳雷朋與馬克宏勢均力敵,但不太可能在 5 月的第 2 輪決選擊敗他。

瑪琳雷朋2010年在成為民族陣線黨魁前,曾將穆斯林在街上祈禱比做納粹占領。她如今將姿態放軟,民族陣線也嘗試與猶太族群建立橋梁。 與此同時,隨著德國及荷蘭等國家的民族主義政黨相繼崛起,使得法國民族陣線並非唯一特例。

出身律師的瑪琳雷朋曾領導民族陣線法律部門,多年來未能在法國國會選舉取得一席之地,2004年成為歐洲議會議員。 兩度離婚的瑪琳雷朋育有3個孩子。

●起步走( En Marche ):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Emmanuel Macron」的圖片搜尋結果

39歲的馬克宏可望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民調顯示,他若進入第2輪決選有可望擊敗瑪琳雷朋。

他從未當過國會議員,也未曾角逐大選,崛起速度相當驚人。 學生時代成績優異的馬克宏稍後成為投資銀行家,2014年接下經濟部長一職前,曾任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的經濟顧問。

馬克宏以爭議性的經濟改革法案聞名,這項「馬克宏法案」允許更多商店於週日營業,並且解除對若干企業部門的管制。他支持數位新創公司和開放長途巴士運營權。 儘管馬克宏為法國商界帶來一股清流,他的政策卻引來執政左派「社會黨」(Socialist)人士反對。

馬克宏20164月創立「起步走」政治運動,號稱「非左派也非右派」,他在「社會黨」的地位也逐漸式微,最後在投身總統大選前辭去經濟部長職務。

馬克宏與比他年長20歲、曾是他高中法語教師的托涅(Brigitte Trogneux)步上紅毯,如今擁有7名繼孫兒。

 

●共和黨( LR )費雍(Francois Fillon)

「Francois Fillon」的圖片搜尋結果

 

62歲的費雍贏得他所屬中間派政黨黨內提名後,立即成為有希望勝選的總統候選人。

 

費雍初選擊敗爭議纏身的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Sarkozy)與前總理居貝(Alain Juppe),但他現在卻落得與他們同樣境地。

 

費雍遭控支付妻子和孩子鉅額公款,讓他們坐領乾薪,這也重創他角逐總統之路。費雍最初表示,若他必須接受正式調查,就會退出選戰,但當事件真的發展至此,他又改變心意繼續競選。

 

他抗議稱自己是「政治暗算」的受害者,並說「數百萬張選票」的發言權「受到箝制」。 但他雖然落後其他 2 位領先候選人,卻仍未被這場競爭淘汰。

 

費雍學法出身,1980年在鄰近阿伯加文尼(Abergavenny)的拉諾弗(Llanover)與原籍英國威爾斯(Wales)的妻子潘妮洛普‧克拉克(PenelopeClarke)結婚,並育有5名子女。

 

●左翼黨( Parti de gauche )梅蘭雄(Jean-LucMelenchon)

「Jean-LucMelenchon」的圖片搜尋結果

 

隨著中間偏左派候選人阿蒙支持率逐漸下滑,65歲的煽動型候選人梅蘭雄意識到這可能是個好時機,他先前在2012年大選中,以11%得票率落居第4

 

梅蘭雄的競選活動在這次選戰中最有創意,他在巴黎的1次集會中以立體投影方式現身,而他本人當時則在約500公里外的里昂(Lyon)集會現場。

 

受到法國共產黨(Communist Party)支持的梅蘭雄表示,必須改變製造、貿易及消費的方式,他也將氣候變遷引為關注議題之一。

 

先前支持歐洲聯邦制的梅蘭雄,現在呼籲要法國脫離歐洲的條約,稱歐盟經濟自由主義破壞了實現民主轉變的能力。

 

梅蘭雄200811月脫離社會黨,與法國眾議員達勒茲(Marc Dolez)一起創立左翼黨。他也加入政黨聯盟左翼陣線(Left Front),2009年獲選為歐洲議會議員,為現任歐洲議會議員。

 

●社會黨( PS )阿蒙(BenoitHamon)

「Benoit Hamon」的圖片搜尋結果

 

法國前教育部長阿蒙以社會黨內的強硬左派而聞名,擊敗前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乾淨俐落地贏得該黨提名。

 

49歲的阿蒙正努力在這場總統選戰中取得更大領先幅度,部分阻力來自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的競爭;他也為了在分裂的社會黨內確保廣泛支持而戰。

 

帶著小鬍子與有些調皮的笑容,阿蒙提出的部分政見是最吸睛的政見之一,包括針對機器人創造的財富徵稅,及每月向所有法國公民發放款項等,但他之後也修改他的基本收入計畫,將花費從4000億歐元減至350億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