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舉世聞名的實習培訓制度,以及強調專業訓練,加上政府未規定最低薪資,成功讓年輕人失業率維持在低點。但近年來有些職業開始要求大學文憑,選擇直升大學的年輕人比率也隨之上升。

德國近六成年輕人高中畢業後,選擇加入職業培訓計畫,一種是為期三年的產學合作,企業支付學員大部分的培訓與工讀薪資;另一種是在校受訓加上實習工作,由政府支付學校受訓費用。兩種方式最終都能取得國家資格認證。

「job traiing in ger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去年底,德國1524歲人口失業率為6.7%,遠低於歐盟其他國家的17.3%。儘管成效斐然,其他國家卻難以複製德國模式,主要原因是實習制度在德國有悠久歷史,德國人已習慣於工作與求學並重,此外,其他國家或許對職業訓練的價值存疑,而且傾向把職訓方案瞄準在校成績較差的學生。

德國的就業市場非常看重勞工的專業技能,包括從電工到護理學校教師,一律要求曾接受標準訓練與具有資格證書。其他國家並非如此嚴格要求,雖然轉業流動性較佳,但也會損及實習制度的效益性。

儘管如此,德國模式並非十全十美。例如,僅四分之一在校受訓生能符合「職前訓練」資格,多數人只能接受技能要求低又不穩定的低薪工作。

此外,過去許多不要求大學文憑的職位,如今漸由大學畢業生占據,導致選擇念大學的人數增加。

德國政府目前正協助世界其他國家成立實習制度, BMW等企業甚至推出外國實習生計畫。德國教育部國際合作主管伯格表示:「政府、企業界與社會夥伴須強力合作。政府必須有完全委託的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