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公布2017年度新聞自由排名,在180國家排名中,台灣名列第45名,也是亞洲第1

報告指出台灣今年的排名比去年上升6名,並稱台灣最大的媒體自由威脅,是來自中國,中國透過成長的經濟和政治對台灣媒體施加壓力。此外,部分私營媒體的編輯底線會有極端變化,使得與中國共產黨的宣傳站在同一陣線的媒體,也變得容易看見。而記者獨立性也受到台灣官員的威脅,因為這些官員會直接把手伸進國營的編輯政策中。

這份報告也指出,新聞自由度前10名為挪威、瑞典、芬蘭、丹麥、荷蘭、哥斯大黎加、瑞士、牙買加、比利時和冰島。另外南韓為第63名,日本為第72名,香港退步4名為第73名。而中國則被列為「黑大陸」,名列吊車尾的第176名,與敘利亞、土庫曼和北韓都是新聞自由度最差的地區。

另外報告也提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最愛說的「假新聞」,甚至批評記者是「世界上最不誠實的人類之一」。RSF指出,川普的這些作為,無疑是連累到美國捍衛新聞自由的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