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小時營業的商店、速食店,都使生活更為便利,但是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長期日夜週期不規則者罹癌之風險較高。世界衛生組織研究也發現,頻繁日夜顛倒的工作或生活方式者較易罹患癌症(註1),為了便利所需付出的代價似乎不小。

交替輪值夜班會造成幅度非常劇烈的生理時鐘的變動。最近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資深研究員Neil E. Caporaso 博士很好奇,較微小的生理時鐘變動對於癌症的發生是否也有影響?

「night shift」的圖片搜尋結果

事實上多數上班族也都有週期性的輕微生理時鐘變動,稱為「社會性時差」(social jet lag)。因為上班族平日作息較為正常,但是到了週末則狂歡到半夜還不睡覺,等到星期一上班時根本提不起勁,一整個星期一的憂鬱(Monday blue),到了晚上卻又睡不著。

Caporaso 博士提醒大家,作息一切正常者,也可能因為身處於同一時區(註2)的不同區域而經歷不同的生理時鐘。因為同一時區的居民若住在最西邊,太陽升起的時間會較住最東邊晚一個小時。因此雖然一樣 7 點起床,有的地方天已經亮了有的地方則仍是黑漆漆一片,生理時鐘與時鐘上的「時間」並不一致。

此次Caporaso博士則想研究其與癌症的關聯性。他的研究團隊總共調查2000~2012年間,美國本土境內11 個州的400 萬名檢出罹患癌症的成人白人。結果顯示,住在離該時區東邊界線愈遠的人罹癌的機率愈高,每往西多經度5度,罹癌的風險增加了 3~4%

該團隊進一步分析,是否有特定癌症受此現象的影響?結果顯示,男性罹患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註3)的風險受此影響相當明顯,居住在時區最西邊的男性罹患該癌症的風險較最東邊的男性高了 14%;而女性的子宮癌風險則高了 10%。雖然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仍不清楚,Caporaso 博士推測也許與接受日照的機會有關。他也建議,若有機會白天應該設法多曬曬太陽。

1交替輪值夜班者之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機率都較高,2007 年世衛組織既已將交替輪值夜班歸類為可能的致癌因素。

21884年,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國際性時間會議決議,以格林威治經線為0 度作標準,把西經7.5度到東經7.5度均定為零時區,由零時區分別向東與向西每隔15個經度劃為1個時區,東西各有12個時區。

3罹患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初期無明顯症狀,病情發展緩慢。多數患者在早期可能沒有症狀,常在健檢時因發現白血球過高而被診斷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