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手機等3C產品爆炸或燃燒事件頻傳,消防人員表示,除消費者使用不當外,來路不明的充電器材、內部機械、不良拔插習慣等,都可能是造成火警的原因。

內政部消防署指出,彰化縣就曾有民眾將充電中手機置放在家中沙發上,隨即外出,未料因充電線半斷線導致過載,造成短路走火,所幸被鄰居發現緊急通報撲滅,此一事故因此成為消防案例。

「手機充電」的圖片搜尋結果

「手機充電看似平常,卻不能不防!」南投縣消防局表示,充電時釀火警的原因沒有絕對,較常見的多是非原廠線材、積汙導電、住家電線或不良拔插,致內部線路脫落等狀況導致,所以在為數位產品充電時,要特別注意。

火調科長丁詠晉說,非原廠配件因品質良莠不齊,對消費者較無保障,尤其是充電線材與用電安全相關,會建議民眾使用或購置原廠物件,確保符合製造商額定電壓或容量等規章,同時遵照說明書指示使用,較能防止短路等問題。

丁詠晉也提到,拔插電源或線路應確實手握插頭端,別拉扯拔電線,電線內部銅線才不會斷裂造成通電短路;線材收納或充電時盡量別綑綁,降低內部線路斷裂或熱量難流通燒熔塑膠外皮;若線材過電時有時無,代表可能損壞應汰換。

此外,積汙導電狀況也容易導致線路起火,因此建議民眾插頭或插座都應定期擦拭清理,插頭兩極間才不會堆積灰塵、棉絮或毛髮,避免這些汙垢受潮變成導體,降低兩極迴路通電釀災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