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某些產品消失不見,而被其他更新更好用的產品所取代,也有些產品原本就設計不良,或是開發之前沒有先想好目標族群需求而失敗,從此從市場上消失。你是否會懷念這些消失不見的產品呢?

現在,這些失敗的產品都出現在位於瑞典的一家失敗博物館,博物館點子發想者山謬.威斯特(Samuel West)表示:「大家總是關注於成功者為什麼成功,但卻沒有人注意到成功之前的失敗。」

 

瑞典赫爾辛堡(Helsingborg)將新開一家博物館,不同於其他博物館展示科普知識,或是文化遺產等被認為值得關注的珍貴事物,這家博物館展示的卻是那些被消費者及市場認為是失敗的產品。威斯特表示,展示這些失敗產品並不是為了讓民眾來嘲笑這些產品或品牌,而是為了讓人從失敗中學習。「創新需要失敗,只有從中學習才能把過去的失敗轉為成功。」威斯特說道。

這家失敗博物館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說明這些產品從消費心理的角度來看為何會失敗。以法國比克筆公司(Bic)為例,該公司過去從市場區隔角度出發,曾經出過一款強調專門給女性使用的「For Her」原子筆,上頭充滿花朵圖紋及其他各種強調女性刻板印象的特色,使得該產品推出後反而不被消費者青睞。

原子筆過於強調女性特色反而令消費者厭惡。圖片來源/鏡報

原子筆過於強調女性特色反而令消費者厭惡。圖片來源/鏡報

此外科技公司皮克(Peek)在2009年因為看中推特熱潮,而推出一款專門用來發推特的機器「推特皮克」(TwitterPeek),推特皮克外型模仿黑莓機而有字母鍵盤,然而由於該機器只能用來發推特實在太過雞肋,不僅如此用來看推文的螢幕還太小,無法閱讀完整推文,對使用者造成極大不便。由於各種顯而易見的缺點,該發明推出後不久就被消費者淘汰。

推特皮克。圖片來源/鏡報

推特皮克。圖片來源/鏡報

此外生產牙膏的高露潔公司曾經推出一款速食千層麵,然而由於消費者對高露潔生產牙膏的印象過於深刻,導致該產品太過容易與牙膏做連結,造成沒有消費者願意購買「看起來有牙膏味的千層麵」。

牙膏大廠高露潔曾經推出速食千層麵。圖片來源/鏡報

牙膏大廠高露潔曾經推出速食千層麵。圖片來源/鏡報

「有些產品從剛開始發想時就註定失敗,而有些則是在設計過程中失敗。」威斯特說道。失敗博物館將在今年六月初開幕,且開放免費入場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