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以為肩頸僵硬、腰酸背痛是3C族的專利!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一年約有600萬人因骨骼肌肉問題至醫院求診,平均每年花費100億元治療酸痛相關問題;從民國104年勞工保險職業病給付資料中亦發現,手臂頸肩疾病給付者占最大宗(47.0%),堪稱是台灣排名第一的職業病,其次是下背痛者占19.3%。

換句話說,因職業傷害造成肩頸僵硬、腰酸背痛超過六成的比例,但美國西北大學研究發現,只要酸痛超過1年,大腦恐怕就會萎縮511%,比老化每年讓大腦萎縮0.5%,迅速10倍以上。

「肩頸酸痛」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哪些工作會帶來肩頸僵硬、腰酸背痛的職業病呢?比如:老師因久站容易有下背痛的情況、牙醫則因長期維持固定低頭、彎腰姿勢有超高機率發生肩頸背痛、設計師、電腦工程師因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手繪設計圖臂部及手部特別容易疼痛,這些隱藏的職業傷害已經一步步侵蝕健康了。

很少人注意到醫師也有職業傷害。中臺科技大學曾針對醫事人員進行職業傷害研究,進而發現「骨骼肌肉系統及結締組織之疾病」是僅次於損傷和中毒的第二大醫事人員的職業病;由此不難看出,各行各業都有職業傷害,尤其別以為肩頸僵硬、腰酸背痛的職業傷害不嚴重,倘若一直無法改善,恐令骨骼變形並壓迫臟腑,甚至影響睡眠與健康,所以如果沒辦法改變姿勢不良的習慣,就要重視日常身體保養。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說,近年頸頭疼痛症候群的求診者日益增多,五成以上民眾集中於25-50歲,大多與頻繁使用平板電腦、手機、筆電,或常臥看電視或長途飛行維持同一姿勢有關。因深層肌肉與神經長期受壓迫,頸頭疼痛症候群常合併有頭痛、頭暈,甚至引起耳鳴、暫時失聰、吞嚥異常等狀況。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過去求助復健科患者多以老年人的下背痛為主,但近年門診肩頸痠痛患者的比率遽增,且有年輕化趨勢。除了上班族,求診民眾也不乏高中、大學生,多與長時間低頭滑手機、久坐不動,加上運動不足,肌力與血液循環不佳所致。

簡文仁說,長時間低頭、姿勢不佳,易致頸椎的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造成頭痛、手指痠痛麻等症狀;長期還會導致慢性疼痛,不僅干擾情緒與生活,也可能引起肌肉無力萎縮、影響運動神經。

「看醫生只能治標,治本要靠自己。」簡文仁說,3C族須養成隨時動一動習慣,利用伸懶腰或上廁所、喝水、旁人打招呼時,活動30秒到一分鐘即有效果,或不時提醒自己維持姿勢挺拔、收下巴、伸展肩頸等。

由於使用手機不易維持正確姿勢,潘筱萍提醒,應盡量減少使用時間;若用電腦勿彎腰駝背,視線略往下15度,且眼睛距離螢幕30-50公分,手與肩頸自然下垂。一旦出現頸頭疼痛,不適症狀持續兩周以上,或已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就醫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