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普的魔法下,把北韓議題轉成一門生意,中國此後也成制衡北韓的一股主要力量。這不是浮士德與魔鬼的交易,因為中、美兩國都是魔鬼。

2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這通電話不痛不癢,中美持續猜疑;近60天後,兩人於411日再度通話,這一次,沒有任何懷疑,雙方就合作剷除北韓擁核問題達成歷史性共識,朝鮮半島乃至亞太權力板塊大挪移。然而,與其說共識,這更像一筆大買賣,中美各自丟出什麼籌碼、又會給兩岸關係帶來何種影響?

只有韓國人  希望韓國統一

一切有跡可循,房地產大亨出身並寫過《交易的藝術》一書的川普,在46日與習近平會面前夕,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的專訪說,如果中國向平壤施壓,美國會把貿易作為激勵措施。此後,一場交易開始進行。

46日在美國羅里達州的海湖俱樂部上演習川首次會面,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在會後指出,兩國元首同意加強合作,說服北韓放棄核計畫。

習近平返國後,台面上各類北韓可能在4月底前進行第6次核試爆的訊息接續飛來,川普也沒閒著,派遣「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全速駛往朝鮮半島;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川普暗示準備修理北韓,再以推文嗆:「北韓在自找麻煩,若中國決定出手幫忙,那很好,否則美國就自己來!

411日,習川兩人通了熱線,當天晚上,美國已傳出消息,川普不會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果不其然,12日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川普說,他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對中國更加有利的貿易協議,以換取中國協助應對北韓威脅。

「中美終於共同跳脫北韓陷阱」,中國知名朝鮮半島專家、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孫興傑說。朝鮮半島的形狀,如同一把刀刺往日本,只要韓國統一,一定對日,美國也無法在韓國駐軍,中國也失去以北韓政權,一舉制衡美日韓的利器,「所以真正希望韓國統一的,只有韓國人」,一名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透露。

眼看金正恩先殺了自己的潛在接班人、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告訴中國,他想走自己的路。面對今秋舉行 19 大,習近平對一再鬧事的小老弟竟拿不出有效辦法,對於想成為毛鄧後的第 3位強人,無異是一大諷刺。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說,修理北韓,中國只能做不能說,還要有美國掩護,一是考慮俄羅斯的想法;二是中國與朝鮮的歷史鐵血同盟,不可能打破。

川普戰略威懾 破解金正恩

川普以戰略手段去破解金正恩的戰略制高點,戰略的問題要用戰略解決,孫興傑認為,卡爾文森號航母逼近北韓,16 艘神盾艦在朝鮮半島附近的西太平洋集結,擺好架式,絕招就是不斷放出斬首行動,讓金正恩產生「真正的恐懼感」,這是戰略威懾的最終目的。

415日為北韓一年一度重大節日「太陽節」,今年旨在紀念前領導人金日成 105 週歲冥誕,除舉行盛大閱兵外,被國際局勢分析家認為北韓極可能進行第 6 次核試並未發生,只在 16日發射一枚失敗的導彈,因為台面下,中美間的交易早已拍板。

習川會時,川普以吃一塊巧克力蛋糕的時間,告知習近平他一改前朝歐巴馬政府只在背後資助叛軍的方式,直接轟了敘利亞;隔天午餐的時間,他與習近平做成北韓這門生意,各自拿到利益,整個東北亞戰略版圖隨之劇變,未來日韓不再是選邊站的問題,而是國家戰略必須跟著川普的生意頭腦隨時打轉。

川普戰略手段的背後,顯然是生意經在主導。多頭馬車與利益交換,已成川普應對國際變局的常態,當他倚重白宮策略長巴農時,聯俄制中成為戰略方向;當巴農失勢,與中國有深厚利益往來的女婿庫什納出頭,習川會立即拍板。

往後的3個月內,習近平還要對美國開放美牛、放寬金融證券業市場准入條件,以進一步換取川普不對中國設下高關稅等貿易障礙。

原本是中美間最具衝突性的議題,川普把他轉成一門生意,中國此後也成制衡北韓的一股主要力量。這不是浮士德與魔鬼的交易,因為中美兩國都是魔鬼,只是一個不假掩飾,另一個戴個面具裝清高,川普何時要與習近平談台灣這筆生意?中國還有貿易順差等巨額支票等著美國兌現,台灣不被出賣的籌碼又在哪裡?我們有民主、共同價值?別傻了吧!

財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