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屆韓國總統選舉將於9日舉行,估計選舉結果將在當晚11時(台北時間晚上10時)左右輪廓初現。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簡稱選管委)表示,第19屆總統選舉的開票工作預計在大選次日的10日上午67時結束,選管委計劃於10日上午810時召開全體會議宣布新當選總統。

選管委預測,新當選總統將在開票率達到70-80%10日凌晨23時基本可以確定,而一般認為9日晚11時左右就會輪廓初現。

據報導,本屆大選的投票截止時間從以往的下午6時延長至下午8時,而且由於15人參選,而使選票長度從上屆的15.6公分延長到28.5公分,導致選票分類機的處理速度變慢,因此開票時間較以往變長。

由於朴槿惠前總統在近半年來,所奠基下的「歷史地位與功績」,韓國全體國民可說早已盼...

報導指出,另外,有輿論擔心,開票工作可能會有漏洞,為了供肉眼確認選票,選管委將計票機的處理速度從每分鐘300張下調到150張。

選管委相關人士表示,因為提前投票率(26.06%)遠遠超過預期,且投票截止時間延長2個小時,各項民調顯示,選民投票積極,最終投票率有可能超過80%

19屆南韓總統大選即將在59日進行韓國國內總投票,不過在5/45/56:00-18:00,當地就已經舉行「不在籍投票」(사전투표a preliminary election,「事前投票」或「事先投票-」),這也是南韓總統大選首度舉行不在籍投(總統)票的歷史時刻。

此次南韓總統大選於5月4、5兩日舉行不在籍投票,主要目的是為保障9日總統大選當天...

舉行不在籍投票主要目的是為保障總統大選當天因故無法前往投票的選民權利,故在大選總投票前幾天開放不在籍投票,一則提高選民投票積極參與性,二則希望作為大韓民國國民的一份子,大家都能盡自己的權利與義務,用自己手中的神聖選票,改變這個國家。

「國家是屬於全體國民的,而非是總統的」的信念,在這近半年,透過讓韓國人自覺丟臉丟到國外的朴槿惠閨密干政事件,在國際間被大大地彰顯出來。

南韓政府首次舉辦不在籍投票,是2013年上半年國會補選時開始;而後201464日的地方選舉,也採用此制度。根據官方數據統計,2014年地方選舉的不在籍投票率為11.5%,總投票率則是56.8%;到了201643日的國會議員選舉,不在籍投票率達12.2%,最後總投票率為58.0%,就數據看來,不在籍投票的投票率雖然沒有爆發性的成長,但維持穩定且一年比一年高,也顯示韓國國民對於這樣「貼心」的投票制度有感。

回到此次總統大選,繼著425日到430日為期一週的海外投票,共計229千多位海外韓國公民參與,投票率創下高達75.3%歷史最高之氣勢,那麼此次當地不在籍投票的中繼戰情況又是如何呢?

如同大家所預料的,投票率也創下新高,來到26.06%,整整超出上次不在籍投票率15%,出乎韓國選舉管理委員會(중앙선거관리위원회)之預測。韓國官方媒體也針對這幾次的不在籍投票的結果,都為最終投票率的五分之一為基準,紛紛預測59日的總投票率,整體國民的投票率將會高達到80%左右,即將突破自1997年第十五屆總統大選的80.7%的投票率,成為二十年間首次突破80%之投票率,最熱絡的總統大選選戰。1

不過說到這兩天的總統大選事前投票,有許多文化現象值得我們探討的,甚至又是怎麼樣的風向帶起此高投票率呢?

首先在政府方面,南韓政府於全國設下總計3,507個投票所,其中包含人潮擁擠的首爾火車站、仁川機場等重要交通樞紐,方便在選舉當天,因國外洽公、旅行,甚至一些演藝人員趕行程等具有合法投票權選民,執身份證就可以在出國前投下神聖的一票;又或者是當天留營駐守的士官兵,也能趁這兩天出營投票。而各投票所具體位置,人民皆可透過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官,以及NaverDaum等各大入口網站網頁,或是從選舉資訊APP軟體,都可輕易地查詢到。

此外各候選人對此次不在籍投票也相當重視,或許選民在網路上、新聞媒體沒有注意到,不過不在籍投票進行的兩天,首爾各大鬧區,諸如新村、明洞、江南區,從一大早都有許多年輕志工或黨工,頂著太大陽揮灑汗水,唱著歌跳著舞,拿著大牌子,分發呼籲投票的貼紙給路人,整個不在籍投票選舉就像在辦一場嘉年華。

選舉就怕冷場,或者是國民不關心,不過由於朴槿惠前總統在近半年來所奠基下的「歷史地位與功績」,加上一同推翻朴槿惠政權的全體國民,可說早已盼望這次第19屆總統大選的來臨。

之所以稱之為嘉年華,也在於韓國人投票也不忘記大演一場「投票所時尚秀」2,帶起投票所時尚秀的正是許多知名明星。很多韓流明星行程緊湊,不管是公演賺錢,或是作為推廣韓國國家形象的明星,許多藝人的行程恐怕都會與選舉總投票日相衝突,因而今年總統大選的首次不在籍投票日,都可以看到許多明星出現。

當地廣受歡迎綜藝節目的「無限挑戰」成員即以團體戰參與投票,團員們更大方地投票所前留下身影;今年擔任韓國選舉管理委員會「美麗大選宣傳大使」(아름다운 선거 홍보대사)的張娜拉(장나라),也來到首爾火車站附近的投票所,參與不在籍投票;又或者偶像歌手NS允智(NS윤지)、寶兒等人,也都紛紛穿著輕便服裝,秀出好身材,在投票所大演一場時尚秀;此外偶像團體也沒有缺席,諸如GOT7갓세븐)團員也都出現在投票所。不論是公開呼籲民眾參與此次的投票,或者是趁著大選打知名度、宣傳新片新曲也好,這些明星們都引起人們的話題,特別是在年輕族群。

藝人們在投票所前所留下的認證照片(인증샷),也火速地透過SNS網路軟體傳開,吸引了許多民眾前往知名明星會出現的投票所等待,冀望能跟這些明星近距離拍張照、留念。民眾在等待明星前來投票之際,也願多走幾步、多花幾分鐘進入投票所投票,順勢地帶起了投票率。

儘管就法律規定,投票所不能帶手機進去拍照,但是很多南韓民眾出了投票所,也有樣學樣地學起明星拍起認證照。年輕人們大多把紅色的投票章蓋在自己手上,搭配一些感性言語、風景,拍起認證照來。

當然,今年藝人或一般民眾在投票所外面跟候選人海報拍照,或是投票前後,比出具有暗示所支持候選人意義的手勢,諸如比大拇指(一號)、比V(二號)、比OK(三號)、舉頭敬手禮(四號)或張開手(五號)的手勢,都不受限制。但就筆者觀察,許多公眾人物或民眾,都採取保守態度,不輕易地在此次總統中繼戰,表態出政治立場,反而最多的韓國人手勢,還是他們開發出來的愛心手勢,秀出自己手中的認證照呢。

這兩天投票所時尚秀嘉年華慶典,馬上也被韓國媒體注意到,媒體甚至順勢帶起風向,諸如Daum的總統大選特輯或是KBS電視台,都廣邀民眾拍下美美的認證照上傳,除了有機會讓自己帥氣的投票所認證照,出現在全國版面外,製作單位也會提供豐富的獎品給這些參與的民眾。在投票所時尚秀與認證照的風潮帶領與正面的炒作下,作為首次總統大選不在籍投票,投票率無不突破之前地方選舉、國會議員不在籍選舉實在也難。

而在9日即將登場的第十九屆南韓總統大選總投票日,伴隨著南韓全體國民上下一心,冀望選出新一代總統領導、改變國家的期待中,其後揭曉的投票率是否又會創下歷史新高呢?真讓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