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污染的空氣也可以用來發電?歐洲大學科學家研發1種新的濾淨技術,可將污染的空氣轉化成氫氣成為動力使用,讓濾淨空氣與發電一舉兩得,而且該項技術只需暴露在光線下便可發揮作用。

據《環境新聞網絡》報導,安特衛普大學與魯汶大學教授維納吉指出,該技術為小型裝置並利用薄膜區分成2個空間,一邊負責濾淨空氣,另一邊則從降級後的產品中取出氫氣,後者經過儲存後可作為燃料,例如作為氫氣公車或火箭使用的燃料。

污染的空氣不再一無是處,將可以用來分解成燃料。(Photo by oemaix on Flickr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另據《數位趨勢》報導,該裝置原理是直接從空氣中取得水分子,為了更進一步取得突破,研究團隊還曾利用污染的空氣,結果發現效果更佳。維納吉表示,在裝置的一邊是利用受到燈光啟動的奈米材料,以便將小型有機分子轉化成較無害的混合物,之後氫原子從上述分子分裂並通過中間的薄膜後與另一邊的氫雙原子分子反應。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技術除了可以清潔空氣,同時也可作為1種替代電力方法,至於該技術的重點在於使用奈米材料的薄膜,而且越是重度污染的空氣就越能產生更多氫氣。維納吉表示,這項技術可望運用在需處理大量廢氣的產業,包括油漆產業與紡織工業以及使用大量有機溶劑活動等。

目前這項裝置大小僅幾平方公分並使用人造燈光產生反應,因此,研究人員希望未來能將其擴大用在工業領域上,並加以微調可改用自然光(太陽)取代。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ChemSusChem期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