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和臉書分別承認,它們是美國司法部早前公布的一件騙案的受害人,涉款達一億美元。

媒體在三月報導這宗騙案。司法部之前立案控告一名立陶宛男子Evaldas Rimasauskas,指他多次假冒成一家與谷歌和臉書有業務關係的亞洲公司的職員發出電郵,誘使兩家公司的職員匯款到他指定的銀行帳戶。

司法部當時沒有透露那兩家公司的名字,美國財經雜誌《財星(Fortune)》日前報導,受害的兩家公司就是谷歌和臉書。

「phish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谷歌發言人承認公司受騙,指已經取回被騙的款項,並感謝當局執法。臉書發言人亦指已經取回「大部份」被騙的款項,但兩家公司都沒有透露它們分別被騙多少錢。

司法部的調查指,Evaldas Rimasauskas使用的電郵地址設計得跟那家亞洲公司使用的地址十分相似,這類電郵被稱為「釣魚」(phishing)。

他從該兩家公司騙得款項後,便會把金錢轉至在包括香港、匈牙利、塞浦路斯等地開設的銀行帳戶。他也被指偽造了發票、合約和信件,令這些地方的銀行不會對他起疑。

司法部拒絶評論會否要求把Evaldas Rimasauskas從立陶宛引渡到美國受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