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參加斯里蘭卡衛賽節活動,強調希望印度與斯里蘭卡的關係能有「量子飛躍」的發展。印度正加強與鄰國關係,以阻止中國勢力深入印度洋地區。

在中國推動「一帶一路」的戰略下,透過經濟援助、基礎建設及援助建設等開始深入影響斯里蘭卡、尼泊爾、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南亞國家後,印度最近強化與鄰國關係,試圖阻止中國的「包圍網」,日前還發射南亞衛星,希望藉此強化與南亞鄰國連結。

「india & sri lanka」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強化與斯里蘭卡的關係,綜合印度媒體報導,莫迪上周前往斯里蘭卡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出席斯里蘭卡國際衛賽節(Vesak Day)慶祝等活動。這也是莫迪2014年以來第2次訪問斯里蘭卡,被視為是鞏固邦交、防堵中國勢力深入斯里蘭卡的措施。

根據印度總理辦公室提供的資料,莫迪在可倫坡舉行的佛教會議上致詞時特別強調,他相信印度與斯里蘭卡正處於大有機會發展的時刻,將可在雙邊夥伴關係的諸多不同領域,實現「量子跳躍」(quantum jump)式的發展。

莫迪誓言,印度將維持對「斯里蘭卡兄弟姊妹」及兩國「不可分割」關係的承諾,並透過在斯里蘭卡投資,深化兩國的合作。他還說,印度願意盡全力幫助斯里蘭卡的國家建設,印度航空也將在8月開闢可倫坡直飛印度瓦拉納西的航線。

因為莫迪訪問斯里蘭卡,斯里蘭卡匿名的國防高層官員和印度匿名官員都透露,斯里蘭卡最近還拒絕中共海軍一艘潛艦停靠可倫坡港口。

在莫迪訪問期間,印度與斯里蘭卡準備簽署一份電力與能源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共同開發斯里蘭卡東北部的春可馬里港(Trincomalee port)且共同經營油槽;但內容因反對黨抗議,暫時沒有公布。

斯里蘭卡201410月曾准許中國海軍潛艦停靠可倫坡,引起印度激烈的抗議,因為印度擔心中國解放軍軍力深入印度洋,對區域和平穩定造成威脅。

中國當局對潛艦遭斯里蘭卡拒絕停泊,僅表示知道相關報導,但並未予以證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