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電腦勒索病毒WannaCry橫掃全球至少150個國家和地區,駭客要求中招用戶各付贖價值300美元(約台幣9100元)以上的比特幣,才解鎖檔案,外界再度將關注這種數位貨幣在駭攻和非法資金移動中扮演的角色。

對許多投資人和主管機關而言,這種數位貨幣經常被用於非法活動。但最近一輪的駭攻並未像過去一樣重創比特幣。比特幣的交易價維持在最近創下的紀錄高點附近,反映今年來大漲約80%的強勁走勢。

「WannaCry」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比特幣新聞網Coindesk的報價,比特幣交易價上周五(5/12)在駭攻新聞剛爆發時,短暫下挫約100美元,跌破1700美元大關,但後來回升至約1770美元。

總部在華府的比特幣研究和宣傳組織Coin Center執行董事布里托說:「我還沒聽說會因勒索軟體而針對性的打擊比特幣。」

由於比特幣交易記載在稱為區塊鏈的全球帳本上,用戶身分被嚴格加密保護,要找出每塊比特幣的背後持有人,難度很高;但如果用戶兌換成當地貨幣,或不小心在交易時透露名字或IP位址,就可以被追蹤。

業界已有人準備好要追查最終的紙本紀錄。比特幣交易所Coinbase說,會監看客戶交易以防止洗錢和類似勒索軟體的犯罪。

根據比特幣分析業者Chainalysis,數位追蹤此次駭攻的人士表示,勒索病毒WannaCry使用三個比特幣錢包,已約有124筆贖金流入,截至周日(5/14)下午,總金額約3.4萬美元。但這些錢還沒有被動過,意味還沒有任何金流可供追蹤。

Chainalysis說,檢視此次駭攻的細節,攻擊者的技術看來並不很純熟,很可能自己也沒想好如何處理這麼嚴重的後果。該公司周日發布報告說:「他們很可能不確定如何能安全的將比特幣洗出來。」

鼓吹使用比特幣的人士表示,此次事件的焦點不該放在罪犯使用的貨幣,這樣做將忽略這種國際性電子貨幣為全球各國,不管貧富,帶來的正面效益。比特幣開發商泰德認為,「要對抗勒索軟體,最有效的作法是專注根本:差勁的網路安全。」.

勒索軟體起源自1980年末期,網路駭攻去年因為比特幣使用逐漸頻繁以及軟體加密技術進化而遽增。華爾街日報去年8月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資料預估,2016年的勒索軟體攻擊可能是一年前的四倍,增至平均每天4000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