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指出,大腸癌的風險因素,包括少吃蔬果,以及低纖維又高脂的飲食。攝取各種蔬菜和水果,是讓飲食增加纖維,為大腸保健的好方法。食用五顏六色的蔬果,也使體內微生物多元化。

大腸細胞的動力來自丁酸脂,人體無法生產這種脂肪酸,只能由腸道的健康細菌供應。以下是保持腸道健康的一些最佳食物:

1. 蘋果或蘋果醋:

「蘋果」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纖維,促進消化。蘋果的果膠有助去除聚積在大腸的毒素,也強化腸道內膜。

2. 酪梨:

「酪梨」的圖片搜尋結果

另一個清腸的天然水果是酪梨,除了含有很多纖維以外,其水溶性纖維和非水溶性纖維,有個一對三的獨特比率。非水溶性纖維有助排便,預防大腸癌。水溶性纖維則有助排便的規律性,避免毒素積聚造成便秘。

3. 綠花菜:

「綠花菜」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種蔬菜的必要營養素和抗氧化物,有助清腸。綠花菜的水溶性纖維,能讓腸道的健康細菌保持最佳狀態。

4. 菠菜:

「菠菜」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果你不喜歡吃綠花菜因為會產氣,那麼綠葉多的菠菜很適合你。菠菜不止對腸道保健,而是對整個消化道都有益。

5. 檸檬:

「檸檬」的圖片搜尋結果

眾所皆知柑橘類水果是天然清腸劑,「飲食科學」建議,每天早上一杯檸檬水有助排毒清腸,檸檬可排除在大腸積聚的廢物,且具殺菌作用,防止微生物生長。

6. 大蒜:

「大蒜」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了在世界各國烹飪是受重用的香料以外,大蒜還有抗病毒、抗菌和抗寄生蟲的作用,有助排除大腸的各種病原體和寄生蟲。

7. 水:

水對清腸的必要性有如纖維,由於纖維吸水,如果你清腸時只注意增加纖維,卻忘了飲用足夠的水,你可能會便秘,抵銷纖維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