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機器人執行新任務的工作多半由專家負責,但MIT正試圖改變這個情況。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暨人工智慧實驗室(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CSAIL)的 Claudia Perez-D’Arpino Julie Shah 正在研發一套名為 C-LEARN 的系統,他們的目標是要讓「訓練機器人」這件事變得簡單到幾乎每一個人都能完成這項工作。舉凡人類生活中的例行公事──轉握把、開衣櫃、撿東西等都能輕易教會。

這些機器人並非從零開始運作,它們本身就具備一些完成新任務所需的基本功能,而當一項任務指派時,它們所做的就是決定什麼時候需要什麼功能才能完成工作。它們學習的速度基本上不算快:在一對一的情況中,要教會一個機器人相對容易,但當人類要教會大量機器人時,這項工作就會變得相當耗時且繁重。

為此,CSAIL 團隊開發了一套系統,讓人類只需針對一個具教學功能的機器人進行訓練,接著剩餘的訓練工作交由這名教學機器人執行即可。後學的機器人甚至不需要和第一個機器人一模一樣,在下方影片中,你可以看到 Optimus 模型將從人類身上學會的技能傳授給較大型的 Atlas 模型。  

這個系統成功的原因在於結合「示範內容」與「教學機器人既有的知識基礎」,因此教學機器人能十分準確地執行經過示範的任務,接著這樣的訊息經過轉換後便能用來教會其他機器人。但 C-LEARN 系統稱不上完美,人類需要花半個小時才能教會機器人如何撿起一個箱子,諸如躲避碰撞等複雜的任務則尚不在這個系統的能力範圍內。至少就目前來說,這些機器人可以扮演貨櫃的搬運者或用於進行簡單的保養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