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界有薛西弗斯(sisyphus)不斷推大石上斜坡而聞名,昆蟲界也有俗稱「糞金龜」的蜣螂(dung beetle)孜孜不倦推動屎球而廣為人知。糞金龜推屎球固然生動有趣,但原來牠們對於農夫耕種非常有用,澳洲政府近日就撥出920萬澳元推動農場使用糞金龜,增加生產力及利潤。

糞金龜不但會推屎球,還以吃屎維生,故此有「自然清道夫」之稱。但除了這一點之外,糞金龜也有助務農,澳洲肉類及畜牧公司(MLA)就發起計劃,推動澳洲農場使用糞金龜增加農場的生產力及利潤,得到政府撥款資助。

澳洲副總理兼農業部長喬伊斯(Barnaby Joyce)正式宣布撥款,他表示︰「不起眼的糞金龜可以為農場帶來巨大利潤。牠們可以改善泥土健康,減少蒼蠅、害蟲、疾病的擴散,增加草地的質素,減少水流所引致的泥土營養流失。難怪古埃及人會給予牠們神聖的地位!」MLA的計劃,致力幫助農夫開啟糞金龜作為「生態系統工程師」的潛能。

糞金龜,專吃糞便維生。曾經有科學家發現,牠們可以通過仰望銀河系來定位導航。

糞金龜如何改善泥土質素?牠們會在糞堆與泥土挖掘隧道,增加泥土的空氣含量,亦可令泥土較鬆散,並將地底的泥土翻到地面,還會將有機物帶進泥土之中,凡此種種都可改善泥土的物理結構。這些隧道的深度視乎糞金龜的品種,有些品種可挖掘深達1公尺的隧道。有研究顯示,糞金龜可能最喜歡雜食動物的排泄物,因為營養價值較高,而且較臭,較容易發現。

喬伊斯又指,每年澳洲的牲口一共製造8000萬噸糞便,MLA將會聯同12個合作夥伴,讓糞金龜兌現這些糞便的價值。這個計劃將會向澳洲全國各地超過1000個農場主或農場組織提供糞金龜服務,受助者將可翻閱糞金龜數據庫、接受田野訓練、觀看網上教栽學懂選擇適用於自己農地的糞金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