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頒布針對六個穆斯林國家的旅行禁令後,眾多外國學生望而卻步,紛紛轉向其他國家求學,導致加拿大各大學今年收到的申請數量大增。

25歲的伊朗學生佛若扎德原本申請了13所美國大學,計畫修經濟學博士,但川普1月簽署第一道旅行禁令後,他開始轉而申請加拿大的大學。佛若扎德稱,在川普簽署旅行禁令前「從未考慮其他國家的學校」;但他最終選擇了多倫多大學,放棄了明尼蘇達大學。

「travel ban」的圖片搜尋結果

另外一名伊朗學生卡候原本已經是明尼蘇達大學的一名經濟學博士生,川普頒布旅行禁令後,他決定轉學到加拿大的卑詩大學(UBC)。卡候說:「我完全失去了工作的動力。」

路透對19所加拿大大學進行調查後發現,這些學校今年收到的國際學生申請量大增,大部分新增申請來自伊朗和印度;排名前五名的經濟和商業類博士課程申請者中,逾半數伊朗學生係受禁令影響,其中大多數人都是放棄了美國學校,轉而到加拿大求學。

雖然這些課程只代表了一個學科領域,這些國際學生也僅占美國學生總數的一小部分,但同樣能反映川普的政策帶來的直接影響。學術界擔心,如果川普「美國優先」言論的負面影響擴散至某個特定學科,或針對某些特定國家,可能導致類似後果。

美國大學協會(AAU)主席瑪麗寇曼說:「這種做法直接打擊了讓美國的高等教育成為全球領先的關鍵,傳遞出美國不再是一個歡迎最優秀、最傑出人才的地方的訊息。」

國際教育協會(IIE)資料顯示,伊朗是去年美國大學研究生項目的第六大國際學生生源國;另外,五家美國高等教育協會2月聯合進行的調查顯示,38%的美國大學今年收到的國際學生申請量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