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5/17日表決通過外匯及外國貿易管理法修正案,加強防止軍事與高科技的安保技術外流,並大幅提高罰則。日本政府已高度關注東芝(Toshiba)的半導體技術可能外流問題,監管強化恐更不利鴻海收購東芝半導體股權。

「toshiba」的圖片搜尋結果

近年外資投資入主經營不善日系企業的收購案日益增加,部分重要技術在無許可狀態下輸出海外,日本政府擔憂高精技術外洩風險加劇,恐轉用於開發、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加強管理已成為安保課題。

通過的修正案大幅提高技術外流罰則。過去未獲許可擅自出口技術,最高罰款千萬日圓,修法後規定,擅自出口可用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相關器材與技術,企業最高罰10億日圓、個人3000萬日圓;用於一般武器的技術與器材,企業最高也可罰7億日圓、個人2000萬日圓。

對於投資國內企業的海外投資家和企業,外匯法新增一旦判斷有損國家安全,將勒令中止出售股份的機制,甚至可事後追溯。

過去日本政府以動用外匯法影響企業收購案,僅2008年英國對沖基金TIC收購日本電源開發公司(J-POWER),日本政府認為可能影響電力供給與日本核能政策,以外匯法要求中止交易。若強化監管是未來政策方向,在東芝案動用外匯法的可能性也將大幅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