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宣布,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距離香港 285 公里)進行的可燃冰試採獲得成功,這是全球首次在海域可燃冰試採中成功連續穩定產出天然氣。中國望在 2030 年前展開可燃冰商業開發。

綜合星島日報、香港明報、文匯報報導,中國科學家今年3月設立可燃冰試開採鑽井台「藍鯨一號」。採氣點位於水深1266公尺海底以下 200公尺的海牀中。

中國首次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宣布試採成功。取自網易

5/10日鑽井台正式出氣試點火成功,到目前為止,累計產出天燃氣超過12萬立方公尺,產出的天燃氣甲烷含量高達99.5%。日產超過 1 萬立方公尺以上,最高日產達到3.5萬立方公尺。

 

可燃冰是天然氣水合物的俗稱,主要成分是甲烷,由水分子和氣體分子組成,外貌類似冰雪,可以像固體酒精一樣被點燃,因此被稱為可燃冰。

 

國際上早在上個世紀 60 年代就開如勘探、研究可燃冰,日本、美國及加拿大等國較中國更早取得可燃冰樣本,也較中國更早開始海洋可燃冰開採研究,但均告失敗。2013 3月,日本宣布成功從愛知縣附近深海可燃冰層中提取出甲烷,成為世界上首個掌握海底可燃冰採掘技術的國家,但該次試採僅維持6天,由於泥沙堵住了鑽井通道,被迫停止。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作為全球第 3 大凍土國,中國具備良好的可燃冰賦存條件和資源前景,中國海域預測遠景資源量就達到 740 億噸油當量,青藏地區則有 350 億噸油當量。

中國陸域和海域可燃冰主要分佈在南海海域、東海海域、青藏高原和東北凍土帶,並且含量較大。2005年,官方宣告在南海北部發現世界上規劃最大的可燃冰分佈區,其面積約為430平方公里。2007年,中國在南海北部首次鑽探獲得實物樣品。

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李金發宣佈,下一步,試開採團隊將繼續在附近海域再進行 2-3 個不同礦區和類別的試開採工作。積累更多試開採經驗,為在 2030 年前進行商業開發打下基礎。

中國實現在可燃冰開採技術上的領跑。這是繼美國引領頁岩氣革命之後的,由中國引領的天然氣水合物革命,將會推動整個世界能源利用格局的改變。

各國可燃冰開採進度

日本

20006月,政府設立「可燃冰開發研究委員會」,啟動大規模可燃冰研發計劃

20133月,成功從深海可燃冰層中提取出甲烷,成為世界上首個掌握海底可燃冰採掘技術的國家。計劃在 2018 年開發出成熟技術,實現商業化生產

美國

1998 年,將可燃冰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能源列入長遠計劃

2012 年,在阿拉斯加北坡進行二氧化碳置換可燃冰生產試驗取得成功,並從中安全有效地獲得穩定的天然氣流,30天收取甲烷氣近 3萬立方公尺

加拿大

2002年,與美、日等國合作,採用加熱法對可燃冰進行試驗性開採

2008年,與日本合作進行可燃冰第二次開發試驗,累計產氣量約1. 3萬立方公尺

俄羅斯

1970 年代,前蘇聯開始對陸地可燃冰礦床進行商業開採,在14年內總採氣量 50.17億立方公尺

20072009年,與日本、比利時合作,在貝加爾湖進行了5次可燃冰開採技術工藝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