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生子女在性格上,和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嗎?新研究證實,是的,真的不一樣,從腦袋結構上就不一樣。

獨生子女經常被套上許多刻板印象,有人說他們容易被寵壞,也有人說他們比一般人更愛獨處。但科學怎麼說?科學研究是否支持,「獨生子女性格真的不一樣」的說法?

「only child」的圖片搜尋結果

《腦成像與行為Brain Imaging and Behavior》和《英國心理學會研究文摘》部落格近期刊出的研究報告,提供了強而有力的證據說明,獨生子女真的不同,就連腦袋結構也不一樣。

來自中國的研究學者找來數百名大學生,用心理學上的標準評估,測試學生們的創意性和親和性(Agreeableness)。另外,也掃描受試者腦部結構的不同。

在創意上,研究人員採取的是托浪斯創造思考測驗(Torrance Test)。包含讓受試者思考紙箱的非典型用途、改造大象玩具,以及為想像的句型擬定結局。在個性的評估上,研究人員是讓受試者自行填答問卷。完成資料蒐集後,研究人員比較獨生子女和有兄弟姊妹受試者的測試和腦部掃描結果。

研究人員發現,獨生子女比較有創意,但親和性比較低。而且連腦部掃描都支持上述的結果。

《英國心理學會研究文摘》指出:「獨生子女比較有創意,這與他們腦部顳葉上緣及緣上回的灰質密度較高有關。相對之下,獨生子女內側前額葉皮質的灰質密度較低,則可能與他們親和程度有關。」

但《英國心理學會研究文摘》也提醒,這些新發現或許挺有趣的,但這份研究的樣本畢竟是高教育程度的中國大學生。

中國2015年才全面解禁一胎化。目前中國大學生這一代,依然是中國一胎化下的產物,而有兄弟姊妹的大學生,通常父母的社經地位,比獨生子女的父母高出許多。

儘管研究人員試圖降低此因素造成的研究偏誤,英國心理學會仍認為,還是需要更多元的研究樣本讓研究更趨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