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菲爾鐵塔,亦即巴黎鐵塔,是法國的著名旅遊景點,亦是法國的象徵之一。1889515日,鐵塔以世博標誌名義舉行開幕典禮,數以萬計的市民齊集希望登上這座一度是世上最高的建築。

1889年正值法國大革命100周年,亦是第4屆巴黎世界博覽會舉行之年,為展示法國工業進步和在歐洲地位,法國有意建造一座作為世博標誌的巨型建築。1884年樓高557英呎(167公尺)的華盛頓紀念碑落成,成為當年世界最高建築物。法國決定要打破紀錄,建造一個比它更高,超過1000英呎的巨塔。

因此法國在1886年舉行設計大賽,邀請法國的工程師和建築師參與,其中一位參加者正是艾菲爾(Alexandre Gustave Eiffel)。艾菲爾是法國的著名建築師,他曾協助法國建造多條橋樑,包括當年剛完成不久,跨越特呂耶爾河的加拉比高架橋(Garabit Viaduct)。

其實早在1884年艾菲爾就和他公司的工程師討論過建造巨塔的可行性,他曾以公司的名義在同年一個裝飾藝術展覽中展出過相關設計。艾菲爾認為可以鋼鐵建做一個高塔,但有別於過去的巨大建築,艾菲爾提議應先建造巨塔可使用的各個部件,再在現一個個像積木的砌起來。因鋼鐵易於組裝,建築可以大大減省成本與時間。在介紹這個設計時他說道:「這不僅是現代建築的美術,更是代展現今日工業和科學的標記,甚至可說是自法國大革命後的一個巨大成就。」結果艾菲爾的設計勝出了比賽,承建巨塔。

工程在18871月動工,人們看着鐵架一個一個堆疊起來。但在當年巴黎一個充滿古代與藝術氣息的地方,一座由鐵支組成的塔似乎格格不入。一群藝術家和作家聯署反對,聲稱這支「大蠟燭」有損市容。甚至盛傳鐵塔正在下沉、會突然倒塌的傳聞,但艾菲爾與市政府一概沒有理會,堅稱鐵塔安全繼續動工。

結果在1889331日,僅花了兩年的時間,一座由1.5塊鋼鐵組成,樓高300米的巨塔順利完工。人們為這座崇高建築讚嘆不已,最初反對建造的人亦幾乎消失匿跡。1889515日,作為世博標誌的鐵塔舉行開幕典禮,鐵塔設計師艾菲爾親手將法國國旗升上鐵塔的300米高空。

最初艾菲爾鐵塔最初是黃色,在19541961年被漆成啡紅色,在之後才被換成今天的金色。

鐵塔最初原意是在世博後拆卸,但因鐵塔開放公眾不久已收回建築成本,塔上亦能安裝天線和可作戰略軍事用途,因此政府決定把鐵塔留在原地。鐵塔經歷了一戰與二戰仍然屹立不倒,漸漸成為巴黎以至法國的象徵。1992年巴黎在申辦奧運時,就直接使用了艾菲爾鐵塔作標誌。在大量的電影、電視劇等作影像作品中,艾菲爾鐵塔亦多次出現。

同時鐵塔亦成為了法國精神象徵的一部份,2015年法國發生恐襲後,人們製作了融合艾菲爾鐵塔的和平標記,為悼念死難者鐵塔亦在晚上使用燈光染成法國國旗的紅白藍三色,象徵法國團結精神。

艾菲爾鐵塔每年吸引近700萬遊客到訪,塔下建有一座艾菲爾的銅像,紀念這位建築師的偉大貢獻。不過若未曾前往,想去拜訪和登塔的各位要趁早,因為今年一月巴黎市政府剛通過一項高達3億歐元的費用,要為鐵塔進行長達15年的大型翻新工程。

工程包括修繕鐵塔外牆和翻新塔內設施,其中包括提升保安和照明、電梯系統等等,報道指翻新計劃是爭取2024年奧運和2025年世博主辦權的一部份。雖然不用擔心鐵塔會從此關閉15年,但工程期間必然會影響登塔體驗,因此要登塔就要趁早,和留意未來的鐵塔開放時間變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