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拉雪橇、牧羊、導盲、陪伴、緝毒、搜救,狗的本領可不僅於此,牠們也可能成為人類對抗癌症的最佳戰友。

就在 5 月,日本山形縣的一個農業小鎮開始以受過特殊訓練的小狗來篩檢居民是否有癌症。本次試驗將收集 40 歲以上參加健檢居民的尿液檢體,以冷凍方式運送到位於千葉縣印西市的日本醫科大學附設醫院,將檢體交由經過特殊訓練的「嗅癌犬」以狗的嗅覺進行檢驗。這個小城鎮(金山町)約有 6,000 名居民,如果本次試驗成功,將可能革命性的改變日本癌症篩檢的方式。

「狗與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關於嗅癌犬的記載最早可追溯到1989年,日本於2011年也有相關報導。當時日本九州大學的 Hideto Sonoda 博士於英國醫學期刊《腸道》上發表,他的團隊訓練出的拉不拉多犬辨別癌症病患檢體的正確率高達 90%,曾引起相當的關注。

山形縣位於日本北部,癌症發生的機率較日本全國平均值高。據統計 2008~2012 年期間,包含金山町在內區域(Mogami district)婦女,罹患胃癌的比率是全日本 344 個區域中最高的。幾個月前,當日本醫科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宮下正雄醫師來金山町演講時,市長鈴木弘先生有機會與他會面。當鈴木市長請教副院長如何改善該地區癌症的嚴重威脅時,由於副院長本身也是嗅癌犬專家,因此建議不如運用嗅癌犬發現早期癌症患者,早期治療。

癌症的腫瘤是一群失去控制的細胞,由於其基因已有缺陷、代謝也不正常,所以會有獨特的化學物質,其中有的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並可能由癌細胞釋放出來進入呼吸、尿液和汗液中,尿液中的特殊氣味對受過辨認氣味訓練的嗅癌犬來說並不難辨識。當小狗篩檢出異常檢體後,醫生再進一步深入檢查可疑的病患, 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將大幅增加痊癒的機率。

金山町希望本次可招募 1,000 名受試者,並編列了1,100 萬日圓經費進行試驗。他們希望能為期 3 年持續進行此試驗,同時也繼續進行傳統的癌症篩檢。

因為訓練期間很長,成本高昂,嗅癌犬在日本並不普遍,全日本目前僅有 5 隻嗅癌犬。若想擴大試驗規模甚至成為廣泛施行的癌症篩檢方法,勢必要訓練更多嗅癌犬。當規模逐漸增大,相信成本必大幅降低,也許有朝一日,可愛又忠心的狗真會變成人類對抗癌症的最佳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