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巨人 IBM 雖然是百年老店,但一直勇於順勢而為,成為職場文化的改革者,譬如打破女性職場天花板,彈性工作型態也讓女性經理人數為業界標竿,在雲端與協作環境成熟前,就鼓勵員工遠距工作,但是這幾年 IBM 又再次面臨轉型關頭,傳出紐約總部突然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員工離開家裡回到辦公室,不然就離職。

「IBM」的圖片搜尋結果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IBM營收已經連續20個季度下滑,股東對調升執行長 Ginni Rometty薪酬感到不滿。IBM遠距工作制度已經實施幾十年,這次突然宣布終止,IBM 說法是要加強合作與加速工作速度。IBM全球有38萬名員工,受影響的部門估計會是Watson、軟體開發、數位行銷、設計,這幾個部門員工有上萬人。

過去 IBM 為了要推廣自家產品,鼓勵遠距工作,以身作則,且雇用研究機構大讚遠距工作的好處,IBM 曾經誇口公司內遠距工作的比例高達40%IBM 也不是第一家把員工call回來的大型企業,2013 Yahoo也做了同樣的決策,當時也是備受批評。

IBM 發言人沒有迴避問題,表示現在公司領導人對工作的要求有變,譬如公司現在在重建設計與數位行銷部門,要求他們對及時資訊與客戶回饋要做出快速反應,因此回到傳統辦公室環境工作比較能達成任務。同時強調大部分遠距工作的員工已選擇回到辦公室。

報導指出,由於大部分選擇遠距工作的員工住家離辦公室很遠,要回到辦公室工作不是當機立斷的事,IBM 給遠距工作的員工30天時間決定要回去還是離職,行銷部員工可以選擇搬到亞特蘭大、奧斯汀、波士頓、北卡的羅里、紐約或舊金山的辦公室,不然就離職。

不是每個員工都有辦法突然舉家遷移到幾百公里遠的辦公室工作,像是一名在 IBM工作15年,有12年都在家工作的行銷經理表示,他家住在佛羅里達州坦帕市,他一直認為自己是遠距工作的成功案例,儘管他的團隊分散在3 個州,但透過 IBM Sametime 即時通訊語音和視訊聊天軟體,仍能保持很好的互動與工作效率。

但他也承認,選擇在家工作是有代價的,因為這使他沒辦法晉升,但這是他的選擇,且已經拒絕 IBM 這次的召回告知,決定自己在佛州成立行銷公司。

另外一名在印第安納州從事 IBM 行動軟體與服務行銷工作的員工表示,她的產品就是賣給無法在辦公室工作的業態,譬如零售業、財務規劃或醫生,選擇遠距工作已經 7 年,公司要她搬到紐約辦公室工作,雖然 IBM 會支付搬家費用以及根據城市生活水準調升薪資,但她要帶著一家 3 口搬到紐約,直言根本負擔不起。她已經找到新工作,為芝加哥軟體公司做產品行銷,辦公地點仍然在家。

研究遠距工作為企業提供策略的德州大學教授認為,其實 IBM 會讓員工遠距工作,不是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而是為了省錢、省辦公空間、省房地產租用支出。這次會決定召回員工,是發現根本省不了多少錢,還有另一說法是,這是裁員的高明手段,逼無法立即搬家的員工自動離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